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㊸|秦英:亦师亦友 做好年轻同志的“领路人”
2021/06/25 17:1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四十三位村(社区)书记——秦英,现任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站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扎根基层十五载,先后多次获得崇安区优秀社区工作者、市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建设先进工作者、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崇安区优秀共产党员、梁溪区“十佳社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3年,“秦英工作室”获评为无锡市首批“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在她的带领下,社区获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市“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秦英:亦师亦友做好年轻同志的“领路人”

  翻开秦英的工作笔记,可以看到她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忙中有序,社区工作日复一日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在她眼里,自己工作的核心是服务居民,为居民辛苦一点不算什么。早已习惯满负荷工作状态的她,对繁琐麻烦的居委事务热情不减。碰到有困难居民来反映情况,一聊就是几个小时,秦英总是耐心倾听,让居民把话说完,把苦倒完,把气撒完,再有针对性地帮他们分析问题、解决矛盾。

  “我2013年3月来这个社区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给所有的党员打一遍电话,到所有的困难家庭、特殊家庭走访一遍。”秦英嘴上把这些事情说得都很轻巧,其实背后付出了大量的辛劳工作。

  换位思考做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站北社区是典型的城中老社区,社会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社区的日常服务和管理工作存在不小的困难。秦英在这里为民解忧、解困,做好党员群众的“贴心人”。

  工作时间,秦英经常穿梭在弄堂和小区里,主动走访居民,了解他们的诉求;下班之后,有时也会散步到居民人群中去走走。秦英说:“很多问题不走下去,不去倾听,根本就无法了解,现在换位思考已经成为我一种‘本能’。” 秦英举例说,勤俭新村里老人比较多,走到他们中后,才了解到他们想要一处能歇息聊天的乘凉场所,她就联系联盟企业帮出资在小区里打造出一座迷你“小公园”。老人见到她,就会连连夸赞——“秦书记呀,你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呀!”

  对居民如此,对同事们也是如此。秦英告诉记者,有一些同事和她孩子年龄相仿,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更容易换位思考,去体谅他们。他们取得成绩时,秦英会由衷替他们高兴;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会不遗余力一起寻求解决办法;身体不好时,会替他们担心;情绪失落时,更会想方设法给他们加油鼓劲。秦英觉得,这样既能带他们熟悉社区事务、学习新的技能,也能像朋友一样谈天说地。

  干部培养做好年轻同志的“领路人”

  在这种“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下,秦英十分重视这些青年干部的培养。善于识才、用才的她,要求自己要做好年轻同志的“领路人”。“全街道近一半的年轻社区干部曾在我的团队中出过力,过半数的社区副职曾和我搭班共事,有3名曾经的‘副手’先后走上了社区书记岗位。”秦英自豪地介绍。

  秦英悉心指导社区选调生,做好基层“传帮带”

  2013年,以秦英名字命名的书记工作室成立了。从那时起,她对年轻同志们就毫无保留、倾囊相授。“秦英工作室”遵循人才培养规律,通过师徒结对的形式,帮助青年大学生村官和社工熟悉居委工作、理顺工作思路,帮助他们把“教育学历”转化为“工作学历”。秦英带过的新人中,先后有8人次大学生社工被选调进区、街道工作。

  已在站北社区工作2年的选调生文龙感慨,“青蓝结对”在于“言传身教”,丰富的基层阅历是导师秦英扎根社区多年的宝贵“财富”,她用一言一行教会着他如何更好地融入群众、服务为民,如何成为基层“多面手”。

  秦英在社区干部“围聊会”上与同事谈心谈话、纾难解困

  以德服人,见贤思齐,秦英带过的社区班子是整个街道公认最团结、最齐心的。在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了“有队伍、有资源、有担当;热心为民、耐心做事、贴心服务、爱心奉献”的“三有四心”工作法,并将之作为社区工作的办事宗旨。

  党建特色当好党务工作的“领头人”

  其实,在秦英的带领下,社区摸索出了很多创新治理方式。例如,在着重强化“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基层治理模式的同时,依托“民生诉求站”“有事好商量”等平台,探索总结出“三有四心”工作法、“点单服务”工作法、区域化大党建联盟治理等一批示范性强、可操作性高的社区治理“金点子”,从人性化服务出发,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党务素质提升的“领头人”,秦英还带领大家聚焦打造党建品牌,聚力整合各方资源,诞生“云学堂”“汇益厅”“雷锋超市”等社区党建特色品牌,不断书写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单上的“站北答卷”。

  “云学堂”的诞生是疫情防控阶段的产物。站北社区党委将党员冬训线下课堂转移线上学习云端,推出“云课程”、组织“云宣讲”、引领“云交流”,助力社区广大党员在“疫”线深化学习、锤炼党性。比如,在宣传防疫科学知识和政策措施的同时,推送“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学习内容,定期推送“微党课”、进行“微宣讲”、开展“微互动”。挖掘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感人瞬间,例如居民宋荣芬写下《请战书》,记录战“疫”心路纪实,党员周耀建创作《七律·送瘟神》等诗歌作品……形成文字、图片、视频等文案推送,在党员、居民微信群进行分享,还利用流动宣传喇叭和小区固定喇叭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鼓舞广大党员的战“疫”士气。

  “汇益厅”也是站北社区的一大“招牌”项目。汇聚党员带头、市民参与的志愿服务公益力量,连续五届举办中央车站春运大型志愿服务集市,包括健康义诊、送春联福字、送红糖姜水、平安出行宣传、拍纪念照、免费擦皮鞋、代寄明信片家书、购票指引等各类服务。2013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大大小小百余场志愿服务。

  2017年,在区民政局的结对帮扶下,社区还创办了极具特色的“雷锋超市”。作为社区爱心助残义卖常设点、精准扶贫帮带点、“汇益厅”便民志愿服务集市宣传展示点和志愿者报名登记点,义卖有形的残疾人手工制品、学习用品等商品,对接无形的个性化便民服务,以“雷锋超市”的实体化运营反哺和支撑“汇益厅”志愿服务集市的常态化运转,深化以党建联盟助推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李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