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㊵丨孙卫红:以党建为引领,让村民真正变居民
2021/06/22 14:3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强书记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四十位村(社区)书记——孙卫红,曾获评“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惠山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吧!

  孙卫红:以党建为引领,让村民真正变居民

  “你看,这就是王家台公园,居民日常休闲散步有了好去处。辖区内像这样的家门口公园有大大小小十几个。”在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前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卫红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最近几年家门口的新变化。他坦言,虽然现在已经成为社区,但辖区内的居民基本都是由村民变居民,不少农村生活形成的理念还在不断转变中,需要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搭建红色品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现场办公做规划

  每个自然村都有自己的休闲公园

  在王家台公园,崭新的娱乐广场、健身步道,吸引着周边的居民推着小推车,带着孩子休闲娱乐。占地500平米左右的王家台公园是2020年12月整治出新的,过去这里是屠宰场,周边乱搭建现象较为严重。

  居民希望以社区为平台,能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孙卫红带着两委干部连日在现场办公,实际查看地形,做出了规划建设休闲公园的方案。“虽然周边只有30几户人家,但是通过综合环境提升,他们日常散步、带娃儿、休闲活动有了去处。”孙卫红告诉记者。

  右二为孙卫红

  不只是王家台公园,记者了解到前洲社区目前有大大小小十几个家门口公园,每个自然村都有。这些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虽然不大,但是因地制宜地建有娱乐广场、健身器材、停车场、绿化带等。“作为党总支书记,居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年,我们还计划在有条件地方再建3个这样的家门口公园,供居民休闲娱乐。”孙卫红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一河一策”河道整治,推进“雨污分流”、天然气管道、道路黑色化等工程的建设和实施,也让社区总体人居环境逐年提升。

  多种形式并存发展集体经济

  社区整体年收入超过1300万元

  在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居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孙卫红深入探索以资产经营、土地流转、资源融合、产业带动为主,多种形式并存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服务企业与服务群众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催生出社区经济风生水起,硕果满枝。

  孙卫红介绍说,目前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屋租金、土地租金、电力租金、股金分红等方面。2020年,社区134家企业完成工商销售近15亿元,同比增加11%。上交税金近7000万元,工业投入超过4000万元,社区整体年收入超过1300万元,对于普通居民来说,平均年收入在8000元左右。

  此外,孙卫红以“便民、富民、惠民、安民”为宗旨,每年发放老年人保养金、职工退休养老金160万元;对股东发放涵盖新农合医保、意外保险等补贴构成的股金分红共计500万元;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重阳节慰问金、困难居民补助等共计20万元。

  孙卫红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社区发展 右一为孙卫红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三扩到家 1+1+10+N”服务品牌

  无论是人居环境提升,还是拓宽村级集体收入渠道,孙为红认为,前洲社区的发展离不开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三扩到家 1+1+10+N”的服务品牌。

  据悉,多元平台建设是基层党建的重要构成内容,孙卫红着力优化办公区域,为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他根据社区实际,打造“三扩到家 1+1+10+N”服务品牌,即党群阵地扩大到家庭、党员学习扩充到家人、党群联系扩展到家园。

  一名党总支委员挂钩一名中心户,一名党员中心户带动至少10名普通党员,一名普通党员带动N户居民群众的新型社区微自治模式;组建“社区党总支——党员中心户——普通党员——居民群众”四级联动体系,用服务搭建起了一座连接党员、群众、政府和民心之间的桥梁。

  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孙卫红以赤诚之心守街巷,春风化雨解民忧。在孙卫红和领导班子共同努力下,前洲社区连续五年在街道年终考核中排名第一,并荣获多项省、市级荣誉。

  “社区工作离不开队伍建设,我一直认为我们的思想要不断解放,转变观念。过去,村社区多是管理,现如今讲求的更多是服务好居民,他们的满意就是对我们社区工作的认可。因此,社区每周一例会,社区工作人员都要参加,汇报上一周的落实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这一周的工作计划。”孙卫红告诉记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李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