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㊳|陆海燕: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守护“大家”
2021/06/21 11:1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三十八位村社区书记——陆海燕,她将“居民小事”当做自己肩头的“头等大事”,怀揣着一腔为民情怀、奉献着自己一片衷心热忱。不仅让老社区旧貌换新颜,街区商贩和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然而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这位“明星书记”并不“耀眼”,更像是一位平易近人的“热心街坊”。

  陆海燕: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守护“大家”

  地处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的南扬社区是一座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新村。陆海燕目前担任着该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管理和服务社区的“接力棒”传到她手里以后,陆海燕依托“家园共同体”的基本构想,根据资源差异化和需求多元化的特点,搭建“党建共享家”平台,打造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多年以来,居民们很少能看到陆海燕坐在办公室,更多的是看到她为了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在第一线奔波巡视,看到她在居民中间调解纠纷,看到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的大事小情忙前忙后。陆海燕用自己的坚守和担当,充分发挥了社区内生动力,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三色法”,全力聚焦居民心

  陆海燕从小就生活在清名桥街道一带,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她的父亲曾担任当地派出所所长,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陆海燕自己也对这类直接服务于群众的基层工作抱有感情和热忱。“所以我来担任南扬社区的书记,也算是回报这些看着自己长大的乡里乡亲了吧!”陆海燕边说边爽朗地笑了起来。

  在陆海燕的办公桌上有一本特殊的日志,里面记录了多年来走访和接访居民的详细情况。自就任社区书记以来,陆海燕探索“三色工作法”,根据居民诉求的不同类型和紧急程度用“红黄蓝”三色进行标注,并详细记录了具体细节以及问题解决的时间和结果。在她看来,这些“居民小事”都是关系着家家户户的幸福感的“民生大事”,直到事情圆满办结,给待办事项都打上办结红钩她心里才踏实。

  去年7月,陆海燕接到了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王美云反映:老通扬路段由于路面铺设,原热力管已达不到安全限高。这类涉及安全隐患的“红色”问题必须优先解决!陆海燕第一时间确认情况,及时向区政协反映,同时多次联系党建联盟单位无锡新联热力公司,请对方实地查看并敦促改造。一周之内,辖区所有热力管全部抬高至4.5米,安全隐患得以迅速消除。

  低于限高的热力管已全部抬高,并且涂上了美观的花纹

  “依托于线上线下协同的‘党群民情响应网’,让‘三色工作法’以精准、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的轴心带动作用,带动各领域积极参与履行社会责任,让‘党建共享家’平台发挥动能。”陆海燕说道。

  “三步走”,匠心雕琢老村貌

  南扬社区的老通扬路和界泾桥路段沿街商户众多,加上餐饮店和疏导点,不仅道路拥堵,环境卫生情况也十分堪忧。近两年来,陆海燕无数次实地查看调研,摸索尝试“从社区引领到居民自治”“从硬件提升到文化塑造”的思路,确立了“整改—自治—共建”三步走模式。

  然而整改工作从一开始就遇到了巨大的阻力。特别是临街的商户,原本好好的生意摊子,怎么你说动就动呢?面对居民和商户铺天盖地的质疑和反馈,陆海燕当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街坊邻居进行问卷调查,并反复到店面里巡视,全面掌握情况。

  随后,陆海燕与居民、商户进行通过“联心议事”平台多方议事,一家家一户户做好解释沟通,最终共同确认整改方案。通过集中整治,50余家餐饮店都进行了烟道和天然气管道改造,175家店面签订了门前五包承诺。同时,经和城管部门等多方协调,沿路店招集中拆除整改,沿街立面全部整改出新,新划停车位30余个,老通扬路及界泾桥路段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被评为梁溪区精细化管理“红榜”标杆道路。

  不仅如此,一些“煤改气”的商户也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一改先前质疑和反对,纷纷特地给陆海燕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陆海燕的办公室里挂满了街坊送来的锦旗

  如今,为了保证集中整治成果长效维持,陆海燕组织社区十一个党支部各认领一段路,并挂钩一家党建联盟单位,每天由两名结对党员在所辖路段进行巡查督改。不仅确保商户有序经营,路面整洁通畅,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党建共享家”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三重力”,以爱助行残疾人

  2019年,在清名桥街道的全力支持下,社区在清名二村内成立“南扬社区残疾人之家”。而陆海燕通过“支持力”、“凝聚力”和“保障力”三重力量,真正让“残疾人之家”不仅成为了残疾朋友的“温暖之家”,更成了他们的“梦想之家”。

  残疾人之家成立之初,陆海燕多方筹措,一方面对辖区残疾人进行调研、摸清需求,另一方面学习兄弟单位的现有经验。“大到整个残疾人之家的功能和布局规划,小到步道方不方便轮椅的使用、采光是否能满足残疾人工作的需要,都进行了充分的考量。”陆海燕说,“在硬件设施上给予残疾人充分的‘支持力’,这是最基本的。”

  南扬社区残疾人之家

  在残疾人之家正式营运后,陆海燕在现有公益机构日常服务的基础上,与党建联盟单位进行党建助残结对,除了定期对残疾人进行慰问,还为他们提供心理援助、文化体育、保健卫生等多种服务,通过“凝聚力”让残疾人之家更温暖。为了保障残疾人的人身安全,陆海燕不仅全面勘察残疾人之家内外环境,还在保残疾人之家内外加装了摄像头,并且由工作人员每日三次对残疾人进行签到登记并进行安全巡查,让全面“保障力”给残疾人居民满满的安全感。

  “‘以居民为中心’就是我们最基本的工作法。”陆海燕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四年多的时间里,陆海燕和困难较劲、与时间赛跑,想尽一切办法让南扬社区“旧貌”换“新颜”,让“难点”变“亮点”。自“党建共享家”书记项目推行以来,在解难助困和社区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惠及居民群众5800余人次。“不仅要让南扬社区成为清名桥街道的一道亮丽风景,还要让社区成为群众的第二个家,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陆海燕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