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㊲|刘蓓蓓:担当有为,做好居民的“红管家”
2021/06/21 10:5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本栏目推出第三十七位村社区书记——刘蓓蓓,她曾先后荣获无锡市最美人物、无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梁溪区优秀党组织书记、梁溪区优秀共产党员、梁溪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她的故事吧!

  刘蓓蓓:担当有为,做好居民的“红管家”

  这里有一片环境优美的社区,草木葱茏令人赏心悦目;这里有一群凝心聚力的居民,热情友善、互帮互助;这里有一位心系百姓的书记,把整个社区男女老少的冷暖放在心头。刘蓓蓓是无锡市梁溪区金匮街道五星家园第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她以开拓奋斗的进取精神、为民解忧的情怀、和风细雨的工作作风,带领社区居民用党建工作最大限度激发“社区+”效应,打造出了民心齐、氛围好的社区“大家庭”。五星家园第一社区在短短的数年时间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荣获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无锡市“雁阵计划”5A级社区、梁溪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党建融入街道,让组织“零盲点”

  金匮街道五星家园第一社区是2003年开发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将近二十个年头下来,小区里新老住户混杂、人员构成复杂。如何打通“脉络网”,让组织“零盲点”是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一个难点。

  在刘蓓蓓的大力推动下,社区构建起以党总支为核心、网格支部为支撑、楼栋党小组为辐射、党员中心户为结点、党员志愿者为补充的“五级”党建体系。每一栋居民楼里不仅有楼道长,还有由居民党员担任的宣传员、调解员、安全员、卫生员、监督员。“借此,我们充分将邻里互助、安全防范、矛盾化解等功能纳入楼道自治平台,使棘手的问题在楼道内就能获得圆满解决,逐渐拉近原本陌生疏远的邻里关系,让楼道里洋溢起暖暖的情谊。”刘蓓蓓说。

  刘蓓蓓与“一长五员”协商议事

  困难自助、纠纷自解、娱乐自发、学习自主、环境自治,围绕这些目标,刘蓓蓓通过“星级示范楼道”评选机制,分别打造爱心楼、温馨楼、特色楼、悦读楼、环保楼。既树立了社区内的典范楼道,又大大增强了居民的集体荣誉感和认同感。

  今年初,刘蓓蓓带领新班子聚焦居民“急难愁盼”,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办好开门一件事,策划建设“无锡市首家嵌入式社区家政综合服务微站”,“七一”之前,该项目正式运营,聚焦居民生活中3大类15个方面问题,提供保洁保姆、应急维修、房屋租售、婚恋指导、综合帮扶等服务,助力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员融入群众,让服务“零障碍”

  作为一个总户数将近三千户,总人口9000余人的大型居民社区,如何才能同时服务和保障这么多人的生活?“1+10+N”党员联户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应运而生。

  “我们充分挖掘那些素质好、威信高、能力强居民党员,在每个楼幢中培育1个党员中心户,由党员中心户联系10户左右居民群众,再由N名志愿者进行包片服务,编织出‘一名党员联十户、百名志愿者连千户’党建工作网络。”刘蓓蓓谈到,通过这种模式让党员充分融入群众,在履行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治安稳定维护、文明新风倡导职责之余,同时发挥“啄木鸟”和“主人翁”作用。

  红色故事忆党史,涵养初心铸党魂

  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五星家园第一社区先后组建了“乐活夕阳”、“紫藤花开”、“平安守护”和“绿色足迹”等8支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培育活跃的党员中心户、志愿者200余人。从照顾老年人、维护社区治安、清洁公共卫生各个方面承担起了社区服务的工作。有了这些支援团队的默默付出,社区的居住环境和邻里氛围一天比一天宜居、和谐,刘蓓蓓这位“红管家”的工作不仅赢得了居民交口称赞,一面又一面的锦旗也挂满了她的办公室。

  除了志愿服务如火如荼,社区里的文化业余生活也搞得活色生香。据刘蓓蓓介绍,社区里目前已经建成电脑、歌咏、戏曲、舞蹈、书画、乐器、摄影、相亲等10多个兴趣班,一周七天每天都有课程或者活动。

  “特别是老年居民,可是不愁没有业余活动了,每天都乐在其中。”刘蓓蓓举例时说道,社区里有一位名为王伟的老党员,今年71岁了,以前在老年大学学过音乐,主动认领我们歌唱班的教师工作,教大家唱歌。“还有一位薛鸿薛老伯,不仅年过80了还一直担任我们电脑班的指导老师,甚至还自费一万多元帮社区的电脑室更新硬件设备,让我非常感动。”

  党建融入民生,让沟通“零距离”

  对于一些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刘蓓蓓将“议”字摆在了首位,坚持问题导向,搭建“和美金匮”民智汇、“有事好商量”平台,建立“幸福敲门”圆桌会议制度。

  二次供水改造方案怎么定、新建的游园位置选在哪儿、室外晾衣杆怎么分配……针对这些与居民休戚相关的问题,刘蓓蓓带领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定期走进群众家中,以圆桌访谈、夜谈、恳谈形式,及时了民情民意,有效促进民生改善、解决实际问题。在社区服务中心,专门开辟了好几间会议室用于居民议事协商。

  通过大家的群策群力,社区近年来成功筹资投入近600万余元新建各类主题游园、“一廊两亭一步道”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有效解决了辖区人行道板修缮、社区公厕、健身路径改造等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大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五星家园第一社区新建的游园为居民提供了活动的好去处

  自打2013年7月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刘蓓蓓坦言自己的工作遇到过很多居民的不理解、不认同,自己也曾感到委屈甚至落泪。“但社区工作就是用真心换真心的,只要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刘蓓蓓说,现在看到小区居民在改造得漂漂亮亮的河道边健身、在新建的游园里拍照,自己感到特别欣慰。“有时候走在路上,居民们还会主动向我打招呼;入户人口普查临走人家还止不住地说谢谢、要请我们吃水果,我都特别开心。”刘蓓蓓的寥寥数语,道出了自己的实心使命、坦陈出了自己继续为居民当好“红管家”的动力源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