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㉚|浦益锋:把稳手中的方向盘,当好蒲市村这辆大车的驾驶员
2021/06/10 14:38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三十位村社区书记——浦益锋,十多年前,浦益锋驾驶着公交车,早出晚归,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如今,他驾驶着蒲市号列车,载着父老乡亲,奔驰在乡村振兴之路。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一起倾听他的故事!

  浦益锋:把稳方向盘,当好蒲市村这辆大车的驾驶员

  走进江阴市长泾镇蒲市村,小桥流水、绿树红花、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近几年,蒲市村先后荣获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全国森林村、全国文明村等称号,成为了全市红色教育的基地、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是什么让一个经济薄弱村在五年间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村民们都说多亏了一位“驾驶员”—— 蒲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浦益锋。

  从城市到农村,一腔热情毅然转身

  称浦益锋为驾驶员,是因为他真的当过驾驶员。只不过以前他开的是公交车,而现在开的是蒲市村这辆大车。浦益锋之前在江阴市城镇公交有限公司上班,其间曾开过多年的公交车。2017年,蒲市村的锡东电厂复工进入攻坚阶段,但因为是垃圾发电厂,它的运营受到了当地村民的阻挠。浦益锋当时任江阴市城镇公交有限公司飞达企业工会主席,受组织委派,回到家乡蒲市村挂职村副书记,协助开展群众工作。

  因为担心到环境对生活的影响,当时电厂附近的村需要整体拆迁,涉及到拆迁,自然遇到各家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一年里,浦益锋和村两委班子一道走村入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尽千言万语,解决的拆迁村民的问题。但是拆完了一部分,离得远的且不在拆迁范围内的村民,觉得原来离得近的人享受拆迁政策,搬走了,现在他们就变成最近的人,于是也干涉电厂的正常开工。

  “当时我们村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试点,我们就想可不可以让这部分村民也搬迁出来,村里建好房子,以成本价卖给他们,但是他们一开始都不接受,觉得别人是享受拆迁政策,怎么他们就需要自己掏钱买。”浦益锋谈到当初的困境很无奈,但是问题还是要解决,“当时我们村干部晚上分好组,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每家人的具体诉求和困难,尽可能为他们想办法,解决困难。”在走访的三四个月时间里,他们完成了1350户农户信息采集,每户平均走访7次以上,召开各类会议300余次,以密集的走访和反复的协商,最终赢得了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广泛支持。

  “还是要切实帮大家解决问题的,有些人家确实是经济比较困难,对于这些有贷款需求的人,我们去协商将贷款利息降到最低。还有些人因为对搬迁的房子不了解,我们就做了个沙盘,让村民直观地看到以后要住的房子是什么环境什么样式,他们看完沙盘的效果,自己去实地查验以后发现确实跟我们说的实际一样,也就更加的放心了。”浦益锋说,正是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措施,最终完成了“自然村整建制搬迁”的计划,电厂也得以正常运行。

  而这一年艰苦的工作,让浦益锋也感受到了农村基层工作的意义,更感受到了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向往,于是他毅然决定留下来,为家乡建设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年9月,浦益锋正式任蒲市村村书记。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蒲市

  记者见到浦益锋的这一天,他正在新四军六师师部驻地纪念馆附近检查村居环境,“其实我们蒲市是一个非常具有红色历史的地方,但是以前都没有把它挖掘出来、宣传出去。”浦益锋指着新四军六师师部驻地纪念馆说。

  蒲墅里是蒲市村的一个自然村,因抗日战争时期,地理位置优越,且民风淳朴,便于指挥澄锡虞三县乃至整个苏南东路的抗日根据地建设。1940年6月,谭震林率新四军六师由苏常太、澄锡虞转移至蒲墅里驻扎,直至1941年秋北上转移。驻扎的14个月期间,谭震林任师长兼政委,领导指挥大小战役上百次,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战果,新四军深受群众爱戴,军民建立起了鱼水深情。

  为了充分挖掘村内红色资源,蒲市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布局,将原有的蒲墅里党员教育基地进行改造升级,整合蒲市村本土红色资源,打造了蒲市村党群服务中心,又于原师部旧址新建新四军六师师部驻地纪念馆,打造本土红色旅游项目。

  “现在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宣传好蒲市的红色资源,将蕴含红色记忆的珍贵文物一一呈现,不能让它埋没了。”浦益锋说,以红色阵地凝聚坚强党性、传承革命精神,才能为蒲市村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他的牵头下,蒲市村先后和市委办、市总工会、市农村农业局、市供销社、城镇公交公司、浦发银行、河塘中心小学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利用结对资源对村集体存量土地、房屋进行整合利用,盘活存量,提高利用率,2020年底全村开票5.1亿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

  “经济效益好了,我们也要回馈到村民身上,现在我们在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块每年就要花近百万元。”浦益锋强调,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蒲市村成功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国家森林乡村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指导各地,通过综合评价,将绿化美化达到评价标准的乡村予以认定,代表着蒲市村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已初见成效。

  “当村书记和公交驾驶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做好服务,对待他人要保持一个好态度。”谈到以前的驾驶员经历对如今农村工作的影响时,浦益锋坦言,让自己更加的有耐心、有责任感,如今,浦益锋驾驶着蒲市号列车,载着父老乡亲,奔驰在乡村振兴之路。他经常说,我就是蒲市村这辆大车的驾驶员,不管道路多么颠簸曲折,我必须牢牢把稳手中的方向盘,这样才能让我们村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 李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