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做“颜值担当”!无锡这样描绘“美丽河湖”新画卷……
2021/06/05 21:30  无锡日报  

  今年70多岁的李老伯家住无锡市梁溪区龙塘家园,最近,他只要一有空就要到小区旁的周家圩河边转转。“2年前这条河又黑又臭,很多人一到夏天就不爱出门,如今水逐渐变清了,今年这里岸下、岸上种了菖蒲、黄杨等植物,天天来走走,很舒畅。”他乐呵呵地说。无锡市美丽河湖办信息显示,自无锡去年开展美丽河湖行动以来,有1000多条河道开展了水里、岸上系统治理,约占全市河道的1/5,在巩固、提升水质的同时优化、美化河容岸貌,为百姓提供更多亲水、乐水生态福利。

  “河湖美,关键节点之一是水长清,而以前仅盯着重点河道的治理模式还不够。”无锡市美丽河湖办人士说。江南水乡河道纵横相连,唯有开展流域化治理,将重点河道和相连的小河浜协同治理,才能实现清水长流。长仅480米、与刘潭河相连的周家圩河是断头浜,近两年实行了全面体检和彻底诊治。通过排查,河道修复破损污水管350米,移位污水井13座,运用生物技术改良了底泥、修复了河床,还种上了5000多平方米的沉水植物……去年末,这里还在岸边5个排水口处设置了生物基网、一体化氮磷净化器,在河中间设置了水下超微气泡发生器,用于净化初期雨水、增加水体含氧量。梁溪区水利局人士介绍:系统治理使这条河水质由前年的V类、IV类之间波动转为稳定的III类水。

  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全市已清理河道垃圾杂物近4万吨,排查整治河湖岸线违规行为870处,整治入河排污口580处,清理“三无”船舶1789艘、住家船舶183艘,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随着美丽河湖建设的推进,一批位于居民集聚区、重点道路等重要节点的河道面貌大幅提升。绿植不再“有就行”,而是讲究错落有致、色彩搭配;设施配备不再简陋,步道、座椅、路灯等精心配置,提升亲水空间的品质……各板块都依此扮靓河湖。在惠山区洛社镇万马白荡,500多亩水面碧波荡漾,岸边树木葱茏,再加上古朴的石桥、舒适的亲水步道、造型精巧的凉亭……不少游客感叹:一个乡镇的废弃大鱼塘,没想到能建得这么精致优雅!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万马白荡“颜值”提升,还推动了乡村发展休闲农业,集旅游、婚庆、民宿、文创于一体的“尚田小镇”已带动周边近百户农民创业就业,年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

  河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是河湖美的保障。实施第三方保洁,重点河道一天至少保洁2次,发现问题限时解决,通过红黑榜监督机制倒逼加强河湖管理——今年以来,诸多板块纷纷通过这些举措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经开区长约1000米的沙泾港新城初中段,原先杂草丛生、水质恶化,4月底这里结合南湖大道改造建成景观优美、配套到位的口袋公园。“区里95条河于去年都实现了第三方保洁,发现垃圾问题半小时内就能解决。”区河长办人士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各级河长已巡河2500多次,较常年提高约15%;区里每周公布一次红黑榜,并对连续2次上黑榜的社区或街道河长约谈。美丽河湖行动开展以来,该区百姓对河道治理问题的投诉和意见较以往同期减少近40%。

  可喜的是,今年无锡要打造的80条美丽示范河湖目前开工率已达80%以上,年底要全部建成,并连线成网、串珠成链,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见景、移步进园”,为美丽无锡建设贡献力量。(朱雪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