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㉓丨邵培明:创新打造“1+1+5+N”五亭连心工作法
2021/05/21 10:4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强书记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二十三位村(社区)书记——邵培明,曾先后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锡市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无锡经济开发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吧!

  邵培明:创新打造“1+1+5+N”五亭连心工作法

  走进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街道申新社区,你会被大大小小的五个“申明亭”吸引。何为申明亭?社区党总支书记邵培明介绍说,申明亭是明清两代在各方用以张贴榜文、“申明教化”而建的亭子,各地民间纠纷由本乡德高望重的老人在申明亭调解。调解不成的,再向官府起诉。随着时代的变迁,在邵培明看来,新时期的申明亭被赋予了以党建为引领,社区为平台,多方力量联合,同心共治美好家园的深远意义。

  以“五亭”为阵地

  创设“1+1+5+N”五亭连心工作法

  申新社区由原申明村和新桥村合并而成。虽是合并社区,但邵培明对社区工作非常熟悉。他就像一张活地图一样,哪个家中有残疾人、是否党员、低保户、下岗失业人员、重大疾病家庭都十分清楚,在心里都有一本民情账。

  如何能真正做到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形成社区统筹、联动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一直是邵培明思考的问题。经过调查研究,他发现申明村因申明亭而得名,申明亭在明清历史上也有重要记载。邵培明心想,亭子不但可以成为居民休闲活动的场所,也可以让居民畅所欲言,成为联系群众党建工作的阵地。

  因此,社区目前共设立了初心亭、连心亭、爱心亭、同心亭、悦心亭五个“申明亭”。如何用好这五个亭子,邵培明创设了“1+1+5+N”五亭联心工作法。“1”就是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亭”文化为轴心、“5”就是以共学、共建、共助、共治、共悦为五亭主题实现理论学习、睦邻互助、社区议事、联盟共建、悦心文化为阵地载体,“N”则代表着以不同主题亭文化延伸发展居民自发组织的队伍。

  具体来说,初心亭是学理论学党史的活动阵地,连心亭是党建联盟共建共治共享的阵地,同心亭是打造室外居民民主议事阵地,推出“逢四说事”,即每周四居民在此议事。爱心亭是居民可以将捐赠的物品书籍等放在此处,供有需要的人领取或交换。悦心亭则是居民可以在此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展示自我风采。

  居民诉求分红、黄、蓝三色

  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做到件件诉求有回应

  五亭连心工作法效果怎样呢?邵培明表示,通过亭文化,解决了居民疑难事,激发党员群众爱党情怀。同时,建立互助、友爱、睦邻的友好社区。此外,推进了小区公共事务进行协商议事、形成居民自治组织,实现居民自治的长效化管理和持续性发展。

  比如,过去小区居民随意系晾晒绳,晒衣服晒被子等。既不美观又容易发生邻里纠纷。在小区综合改造中,不少居民提出了想有个集中晾晒区域。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在屋顶集中设置晾晒区。今年73岁的社区居民周正南告诉记者,有条河从社区里穿过。过去,河道两岸脏乱差,河水臭不可闻。通过社区居民商议的小区综合改造,过去的臭水河变成了如今的景观河,夜晚还有彩灯和喷泉,成了周边居民晚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社区与农村商业银行党建共建赠书活动 右一为邵培明)

  采访中,邵培明坦言,五亭连心工作法的确解决了不少居民的诉求。不过,也有不少事情是社区层面办不了的。为此,邵培明给同心亭设立了红、黄、蓝制度。红色代表社区层面解决不了,需要汇报上级部门协调处理。黄色代表诸如充电桩位置等暂时解决不了的事务,但可以限期解决。蓝色代表诸如楼道灯泡更换、修理等立即可以解决的事务。

  “这样,即可以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又可以让居民了解这件事的难易程度,进展状况,做到件件事情有回应。”邵培明告诉记者。

  社区癌症康复组织

  创新党员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红色名片

  之所以做到事情件件有回应,是因为邵培明觉得只有服务好社区居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家园才能越来越美好。邵培明介绍说,为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组建了“社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联络员”的四级党组织网格,将20多名党员志愿者编入56个楼栋并亮出身份,把党的工作延伸到楼栋,渗透到家庭。

  “我想把社区支部打造成为民排忧解难的红色阵地。我们成立了街道首个社区癌症康复组织,申新生命之光——康乐家园。通过以党组织为龙头,康乐家园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党员和专业社工为支撑,围绕‘政策宣讲、心理咨询、康复指导、就业救助、便民服务’创新申新党员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红色名片。”邵培明介绍说。

  情系社区、情系居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是邵培明始终奋斗的目标和追求。在社区书记的平凡岗位上,他不断创新举措,坚守初心和使命。申新社区先后荣获无锡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平台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优秀单位、无锡经济开发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李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