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⑯丨吴敏东: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 红豆村跑出“甜蜜事业”加速度
2021/05/11 15:0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16位村社区书记——吴敏东。他任江阴市顾山镇红豆村党委书记以来,精准定位该村发展方向,挖掘千年红豆树效应,合理调整该村产业结构,让全村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将“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把昔日的贫困村成功变身为“特色产业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生态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跑出了“甜蜜”加速度。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跟着他一起打造幸福“南国”。

  吴敏东: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 红豆村跑出“甜蜜事业”加速度

  红豆村,因树得名。村里有棵千年红豆树,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红豆村因此得名,又被誉为“中国爱情村”。站在古树下,吴敏东讲述着它的由来,也围绕这棵树讲述着今后的发展设想:以蜜桃种植为主的农业第一产业,以家居、建筑材料为主的工业第二产业,以红豆旅游等为主打的第三产业,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红豆村的生活将更甜蜜。

  春到红豆村

  从“贫困村”到“特色产业村”

  2010年,吴敏东担任村书记时,当时的红豆村是周边乡镇出了名的贫困村。“穷到什么程度呢?当时村级经济收入低,农民人均收入不高,村里基础设施很差,发展后劲不足”,面对这样的困境,他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书记,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老百姓的生活好起来,就是这样一份质朴的信念,激励着他立志要带领红豆村百姓脱贫致富。

  当时的红豆村以种植水稻为主,但每年亩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农民收入低、生活水平差。如何提高亩均产值、提升农民收入?这是吴敏东当时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他一直在寻求适合种植的经济作物,当了解到阳山水蜜桃在主流消费市场大受欢迎,他积极开动脑筋,请来农业院校专家学者,通过数十次的座谈会以及实地论证,得出结论:红豆村从气候、土壤、水文等方面都适合种植水蜜桃。

  吴敏东关心桃农生产生活

  这一结果让吴敏东欣喜不已。然而,种植水蜜桃到底收入能有多少,农民心里没底,不敢轻易尝试。于是,吴敏东发动13名党员带头种植600亩。水蜜桃种植的前三年是没有收益的,那农民的收入从哪里来?为打消农民疑虑,他提出,减免3年土地租金,与百姓同担风险。就这样,党员带头、百姓跟上,水蜜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600多亩逐年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村集体经济花费1000多万元培育水蜜桃产业,使得土地亩均收入超过10000元。2012年,在吴敏东的带领下,红豆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如今红豆村的水蜜桃种植有200多户,除了水蜜桃本身的销售收入,有些让地出来的村民会到桃园等地方打工,工资收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红豆村水蜜桃的名气也越来越多大,逐步发展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从“产业单一”到“三产融合”

  “建强水蜜桃种植产业后,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不能固步自封、原地踏步,我一直在想怎么才能进一步发展,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吴敏东从红豆村得天独厚的优势——千年古树红豆树中寻到了答案。

  红豆古树

  红豆村的这棵千年古树大约在村东部,古树旁立着“江阴市文物保护单位(县级)”石碑。相传这树是距今1500多年前,由南梁太子萧统(后称昭明太子)在此种下的。稀奇的是,这棵红豆树在元朝一度枯槁,又到清朝乾隆年间复萌,于古根旁生出四枝干,一直维持如今的模样,其中主干仅半边树皮靠根系相连。更令人称奇的是,自1934年至今,该树连续16次开花结果,所结鸡心形状的红豆乃是世界一绝:豆粒既圆又红、晶莹明澈,状若宝石,果实中还有一荚内怀有两颗红豆,名为“双红豆”。因此,这里的红豆被视为相思的隽品,象征着坚贞的爱情。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吴敏东告诉记者,根据考证,王维这首诗里描写的南国和红豆,其实就是指红豆村这里。

  “2015年的时候,我们村做了一个旅游规划,把三产旅游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吴敏东的设想是结合民宿,依托红豆树旅游,打好乡村旅游发展的“组合拳”。

  目前该村以红豆树为核心,以“情满顾山,爱在红豆”为主题,已经举办了五届红豆旅游节。红豆村也正按照“一心·两带·四片区”的空间架构,有序地进行项目推进:即一个游客中心(一心),运河水带和乡村彩带(两带),以及稻作农耕片区、红豆体验片区、桃林休闲片区、花卉体验片区(四片区),希望可以让游客在不同的季节来到红豆村,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吴敏东的目标远不止如此,他希望通过打造“甜蜜红豆”乡村文化品牌实现三产融合,以水蜜桃、花卉种植为第一产业,促进水蜜桃酒加工第二产业的深度发展;以红豆爱情为主线,结合慢慢发展起来的民宿,促进乡村旅游第三产业向纵深方向发展。

  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农民富了起来,村庄美了起来,钱包鼓了起来,生活自然更好了起来。

  把党支部建到一线 充分发挥村民自治

  吴敏东说,红豆村一直坚持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秉持“农业产业发展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理念,制定并实施了“党支部+农业产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

  带领村干部共同学习吴敏东

  “我们把党支部建到了一线,比如围绕红豆村水蜜桃这一核心产业,我们建立了水蜜桃党支部和农副党支部,让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吴敏东还提到了红豆村的党员中心户工作。

  吴敏东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他认为,这些年来,红豆村的党员中心户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党员中心户相当于村里的一大议事平台,在党员中心户家中,村民们可以畅所欲言。比如说,三年前党员中心户平台就议出了河道清淤这一民生热点话题。在去年清淤一批河道的基础上,全村208条河道今年会全部清淤完成。”吴敏东介绍道,河道清淤工作进行的同时,红豆村还花费5000多万元用于村环境整治,道路硬化了,民房墙面粉刷了,雨污分流达到了90%。村党支部的工作赢得老百姓连连点赞。

  吴敏东视察农房翻建项目进度

  今年,红豆村还准备选5个自然村成立自治组织,由党员、乡贤、企业老板等人员组成,主要承担“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以及卫生长效管理”等工作,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自治能力。

  从脱贫致富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甜蜜产业发展,吴敏东一直在带领着红豆村不断向前奔跑,他善谋、善思、抓特色,立足红豆历史文化渊源,聚力特色优势产业,带领红豆村实现了经济与民生同步提升、生产与生态同步优化、村庄与村民同步发展,让幸福洋溢在每一个村民的脸上、心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红 段丽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