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⑮丨朱虹:让山联村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
2021/05/10 16:03  新华报业网  李爽 段丽娟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的第十五位村(社区)书记——朱虹,先后获得“中国好人”、“中国十大杰出村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新型青年农民”等荣誉称号。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她的故事吧!

  朱虹:让山联村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

  “侬看看,这里有糯米饼、手打年糕、砂锅煲、豆腐花……好多好吃的哩。”刚从大巴车下车的上海游客,一来到山联村,就被当地特有的美食所吸引。人间最美四月天,鲜花盛开的山联村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作为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虹,更加觉得要持续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亲力亲为开办农家乐

  为村民做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模板

  山联黄菊、农家乐、特色采摘……走进山联村,一处又一处乡村旅游景点十分吸引人。而在多年前,山联村的村民并不愿意走休闲农业发展的致富路。“当年我去村里做老百姓工作,希望他们能自己做农家乐,可是都不愿意,不愿意去承担这种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和几个村干部就四处筹钱,先把农家乐做起来,让村民觉得心里踏实了再做。”朱虹介绍说。

  据悉,当年开办农家乐时,村里连一个肯租房子的村民都没有。大家担心农家乐没做几天,亏本了怎么办。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短短一周时间,朱虹去了14次同村的陈君立家。最终,被朱虹的执着劲打动,将自己家闲置多年的老房子租给了朱虹,还慷慨地表示半年不收房租。农家乐开业后,朱虹又做老板,又做服务员,还要买菜、做会计,所有的事情都亲力亲为。

  “只有我亲力亲为后,才能把一本很细的帐去算给老百姓看。虽然我这个农家乐只开了不到4个月,后来转让给愿意尝试农家乐致富的村民了,但短期的利润就有3万多元。我觉得我们这种模式挺好的,村干部来带头,然后有老百姓来参与了,我们就去扶持老百姓们。正是这样,我们山联村现在才有了农家乐园,才会有后面开展的乡村旅游事业。”朱虹告诉记者。

  挖掘“三金”

  让“三朵花”盛开在山联村

  有了农家乐的创业尝试,朱虹更加认为山联村的发展在于金色田园乡村。她告诉记者,近年来,山联村围绕“金色田园·自在山联”的发展主题,不断拓宽适合山联发展的新业态,挖掘山联三“金”,即:一朵“金花”(山联皇菊),一根“金条”(黄鳝),一包“金粉”(灵芝孢子粉)。

  第二朵“花”是时下流行的电子商务。山联村坚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将山联皇菊、民宿等通过“实体+线上”模式,发展微商、淘宝商、微信等平台运营商,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收益。

  第三朵“花”是物联网农业。山联村积极开发物联网项目,建设物联网高科技黄鳝基地,在大棚中养殖黄鳝。手机一键控制换水、增氧,并且实时监控黄鳝喂养过程、水体健康等等,真正做到可溯源。据悉,近几年来,山联村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农业园区,重点打造千亩菊花园,食用菊、观赏菊、药用菊、艺术菊等多种类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

  “山联村依托背靠锡山的自然生态条件、区位优势和资源环境优势,打造休闲农庄——山前嘉园。目前,已经形成农家乐、民宿农家客栈、茶室生态农庄和2条观光旅游环线。开展以‘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冬庆年’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生态休闲游,形成独具山联特色的乡村旅游模式。未来的山联村,是幸福的花园,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朱虹说。

  “对老百姓要真心和诚心”

  建设新农村的道路才能走得更远

  采访中,谈起山联村的发展,朱虹总有说不完的话。言谈间,让人觉得若不是对这片土地诚挚的爱,86年出生的她不会把青春热血撒在乡村田间。朱虹坦言,大学毕业后留在无锡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接受了前任书记的邀请,回乡建设家乡。

  “在公司工作和在村里工作,完全不一样。村里的所有工作,都需要自己去挖掘,主动去了解。那时候,没有汽车,我就开着摩托车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去转。我们村跟村之间有标牌,总共有几十个村,我就开着摩托车去挨个儿转,去了解每个村的基本情况。当时我就想,你要开展工作,就得先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后来我就慢慢开始感觉有点上手了。”朱虹回忆说道。

  在十多年的工作中,朱虹深刻地感受到,年轻人扎根在农村,要像爱家一样热爱农村。只有这样,才会努力经营好农村,把它当成自己的一部分。爱农民就相当于爱自己的家人。

  “我在山联村已经工作了十年,这么多年我一直在说的是,做事情要对得起良心,对老百姓要真心和诚心。因为你只有这样做了,才能将建设新农村的道路走得更远,不管我将来到任何岗位上,我服务过的村民就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朱虹说。

  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的山联村,早已摘掉了“穷帽子”,旧貌换新颜后的山联村迎来了“绿色家园”“生态村”“旅游示范村”等各类荣誉。这一切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朱虹的坚守与拼搏,山联村的脱胎换骨中浸润着朱虹的青春热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