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⑬|陈瑶:打造以居民为主要力量的社区共治模式
2021/05/07 08:3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的第13位村社区书记——陈瑶,先后获评全国最美社工、江苏省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江苏省社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各类荣誉。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她的故事吧!

  陈瑶:打造以居民为主要力量的社区共治模式

  “一楼是我们的办事大厅,这是我们的办事手册,社工们都是全科社工。楼上有亲子阅读、全职妈妈烘焙工作室、芭蕾舞教室等等。”在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服务中心,记者初次见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瑶,就被她的热情所吸引。她告诉记者,社区成立于2016年10月,由五个商品房小区组成。经过近5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以社区为平台,居民为主,多方参与的社区共治模式。

  “居民议事会”

  奏响社区治理和谐乐章

  在社区服务中心,记者注意到有一张由多只手构成的logo图。陈瑶介绍说,这就是金和社区的logo。橙色的手代表社区;绿色的手代表居民,直接参与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红色的手在顶部代表着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蓝色的手则代表社会力量;灰蓝色的手则代表以物业为主的社区服务力量。这张图代表着通过方方面面的力量聚集成合力,才能共同治理好社区。

  陈瑶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小区北围墙被挖出好几个洞,社区居委会怎么也不管管?”几年来,一直有居民反映社区北围墙出入口多,威胁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对此,社区居委会采取了堵洞、巡逻、罚款等多种方法,但效果不理想。

  陈瑶和社工们在了解居民需求后,3周内整理出了一份调研报告,建议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集中听取意见。在会上提出社区北墙预算方案,让居民各抒己见,最后公示结果,细化实施方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两周后,社区召开了听证会,65名居民代表参加。

  经过两小时的激烈讨论,会议最后确定了由社区北面居民集体出资建一个智能电子刷卡门的方案。方案经居民表决通过,表决结果在社区进行公示,居民对此非常满意。

  烘焙小屋、芭蕾舞课等

  小舞台做出民生实事大文章

  居民议事会的经历,让陈瑶深刻认识到,居民是社区治理的主要力量,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工作才能做得好。因此,陈瑶接下来的工作都围绕一个“民”字。

  走进烘焙小屋,甜甜的面包、蛋糕味扑鼻而来,牛奶、打蛋器、烤箱等设备一应俱全。小方桌上铺着欧式碎花桌布,晶莹的玻璃瓶里插着几株鲜花,好似一场亲子、姐妹下午茶随时可以开启。陈瑶介绍说,烘焙小屋是由社区里的1名全职妈妈带领5位志愿者妈妈组成的社区公益组织。每月会定期在社区开展烘焙课程。现在,烘焙小屋组织还进行了线上直播,可以让因受时间、地点限制的居民也能参与其中。

  在烘焙小屋的斜对面,是芭蕾舞教室。据悉,芭蕾舞儿童课多以儿童体验为主,成年人体验课主要分为基础课和进阶课。“社区当时只是提供了一个空场地,你看到一整面墙的镜子都是居民自发做的。教室里的这架钢琴,也是居民自发捐给社区免费使用。”陈瑶告诉记者。

  此外,瑜伽班、亲子阅读、合唱队、星星孩子之家等多种公益组织,都是居民自发在社区“组队”而来,小舞台做出了社区居民民生实事的大文章。

  全科社工赋全能

  社区治理更有生命力

  以社区为依托,激发居民自治活力,一直是陈瑶做好社区工作的坚定理念。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陈瑶和社工们自发制作了《全科社工一本通》,目前已经从最初的1.0版本升级到了3.0版本。

  “社区网格员走访时往往会遇到一些专业问题,不熟悉相关政策就无法及时回复居民”,在陈瑶看来,全科社工是新时代参与社区治理的直接力量。除了一本通,陈瑶还编制了《网格员手帐》,让全科社工走进网格,把政策带在身边。

  此外,她还将社区服务大厅的“一岗制”转变为“全科制”,直接办理5大类86项服务,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办理、一窗服务”,帮助群众更快速便捷地解决问题,形成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新格局。

  “红色微讲堂”“民生你来说”“百科小知识”“政策直通车”等网络直播栏目;《带你认识不一样的社区》、《全科社工一本通》等自编材料……作为社区“领头雁”,陈瑶既高质量地完成了自上而下的“规定动作”,又自创了一系列的“自选动作”,因此在当地不少人都称陈瑶为“网红书记”。

  对于这样的称号,陈瑶表示,社区需要“网红”,需要传递正能量的发声者。以社区为平台带动居民成为“网红”,凝聚全社区力量,从而形成以居民为主要力量的社区共治模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段丽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