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江苏无锡:“板凳议事会”开出乡村振兴路
2021/04/27 17:17  无锡日报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是钱穆和钱伟长两位先生的故乡,以钱氏家族“一门六院士”闻名于世。近日,记者来到七房桥村探访“院士之乡”新面貌,只见啸傲泾两岸,生态驳岸整修一新,岸边绿化错落有致,农家小院粉墙黛瓦,一派江南水乡的宜人景色。“这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离不开‘板凳议事会’凝聚共识的功劳。”新吴区政协秘书长曹泉源说,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在七房桥以更加灵活便捷的“板凳议事会”形式落地生根,政协委员和当地干部走进农家小院,与村民们同坐一条板凳,共议发展大事,让许多乡村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资料图

  整合资源,“大事”办起来更快

  七房桥村是新吴区为数不多的“保留村”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新的时代,如何在七房桥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时心里没有底,乡亲们对此也众说纷纭。”村党委书记周斌告诉记者,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仅仅依靠一个村的力量还远远不够,资金哪里来、方案如何定、人才怎么引,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解决。正在此时,挂钩联系七房桥村的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带领一群省、市、区政协委员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踏勘、坐进农家小院收集民意,在一场场活泼生动的“板凳议事会”上为七房桥村发展把脉定计。

  “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为我们村的发展引进许多宝贵资源。”周斌介绍,在吴胜荣等政协委员帮助下,村里最终确定在七房桥实施“乡村田园文化旅游特色村”项目,建设“院士公园”,修缮名人故居,整修河道和农民住宅,把“院士文化”这个七房桥独有的人文元素植入新农村建设中。吴胜荣等政协委员还为七房桥村开展特色村建设争取到了500多万元省、市、区各级扶持资金,并牵线请来了高水平的专业设计师团队,有力推动了特色村项目建设,使这件七房桥村的“大事”得以快速推进。

  板凳议事会

  出谋划策,“实事”干起来更稳

  智力密集是政协委员的另一个优势。许多与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复杂状况,这时,“板凳议事会”上具有专业知识的政协委员,就成为解决问题的“智多星”。七房桥村沙黄路是石家湾村民汽车外出的唯一道路,由于历史原因,这条路路面比较狭窄,只能容许一辆汽车通行,两车交会时常常发生交通拥堵。去年,当地政府决定拓宽这条“单行线”,彻底解决村民们的出行难题。问题就在这时出现,当地村民对沙黄路拓宽是否要保留部分原有路基,施工时应该全封闭还是半幅通行,以及工程质量如何监管等问题非常关心,大家意见分歧、莫衷一是。

  于是,由七房桥村党委牵头、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板凳议事会”开到了村民们身边。“我们大多利用傍晚时分,天还没黑,乡亲们都在家的时段,直接到农家院场去与大家协商”。周斌说,参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区政协委员张文杰是财务审计方面的专家,区政协委员李冰是大学教授,此外还有从事工程监理的村民代表黄胜伟等,可谓“群贤毕至”,大家就工程建设中的诸多问题逐一分析,提出了很多颇有见地的专业意见,也让“沙黄路道路扩建”项目少走不少弯路,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得更稳健、更扎实。如今,沙黄路已扩建为长1000多米、宽5米的柏油马路,村民们开车再也不用担心被堵了。

  凝聚共识,“难事”解起来更顺

  为进一步改善钱穆、钱伟长故居周边自然村的人居环境,今年七房桥村启动实施了啸傲泾两岸的环境提升工程。但啸傲泾两岸成片的乱搭乱建、私垦乱种等问题成了项目实施的“拦路虎”,谁都希望环境改善,但谁都不情愿自家利益受损。面对这样的难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担当起了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职能。政协委员和村干部在“板凳议事会”上把啸傲泾两岸环境提升工程的蓝图向村民们细细展示,并对村民们的疑虑一一解释,同时尽量吸收大家的合理建议,最终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在拆除违章建筑、清除私垦菜地过程中实现了平稳、有序。

  政协委员地位比较超脱,在各行各业都较有影响,因此在群众中有着较高威信,在调解矛盾、凝聚共识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区政协委员宋映红说,过去委员与群众距离有点“远”,现在经常参加“板凳议事会”,与乡亲们在一起拉家常,感情越来越亲密,交流越来越顺畅,调解矛盾纠纷也越来越顺手。区政协委员钱华告诉记者,很多基层社会治理中遇到的难题,其实症结在于沟通不畅,而政协委员下沉到农家小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宣传党的政策,解释政府的决策,使很多“难事”得到化解。(赵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