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第二届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正式启动
2021/04/26 22:16  新华报业网  马薇 房雅雯  

  交汇点讯“汇数据价值、创数字未来”。4月26日,第二届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在无锡正式启动。本届大赛共设置医疗卫生、智慧水利、车联网、数字运河等4个赛道,奖金总额高达100万元。

  “此次大赛是江苏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鲜明举措。”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介绍,江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4.4万亿元,占GDP比重近43%,位居全国第二,数字经济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张开双臂,拥抱数字时代。一直以来,无锡市积极推进大数据发展战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数字经济发展成绩突出。2020年,无锡市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同比增长30.4%,无锡高新区获评省大数据产业园,江阴、梁溪获评省大数据开放共享和应用评估试验区。

  开幕式上,首届大赛十大孵化成果正式公布。首届大赛中涌现出许多亮眼的数据应用创新项目,累累“数”果极大促进了全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推动了城市管理、交通治理、健康医疗、旅游消费等领域的大数据开发利用。首届大赛的社会治理赛道就对准了城市管理中矛盾和焦点的问题,对不断出现的城市不文明行为,通过视频采集+AI分析,代替人工更实时高效的反映问题,分析问题,一次赋能城市管理的监管智能化、治理数字化。目前,无锡数据湖已在无锡市梁溪区部分农贸市场开展试点工作,用视频AI算法提升管理智能化水平,打造亮点,构建市级示范样板间。

  “融合、激活、生态”,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用6个字总结大赛对无锡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义。“目前,无锡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水平在地级综合排名中位列江苏第1,全国第6。围绕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我们为37个部门和地区共享数据129.6 亿条。”胡逸介绍,通过公共数据开放推动公共数据融合应用,并融合企业、高校、研究所、团队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数据的应用开发;以公共数据开放激活数据要素市场,促进社会数据资源流通和价值提升;通过公共数据开放吸引业界相关领域的领军企业与无锡开展合作,推动数据、技术、人才、资本等优质资源在无锡集聚,繁荣数据产业生态圈。

  据悉,本次大赛面向全社会开放,对数据分析、挖掘、应用等方面感兴趣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人员均可自由组队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年龄、专业、所属单位不限。随着赛事的推进,各类赛事相关的培训、辅导、交流、成果路演等一系列赛事副线活动将陆续开展。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团队将有机会入驻无锡数据湖科技企业孵化器,享受专业孵化服务,加速产品、项目落地;各赛道前20名获奖团队参赛者将获得华录集团旗下企业“人才录用直通车”资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房雅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