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⑥丨范泽锋:紫砂文化不断传承,生生不息
2021/04/25 10:5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的第六位村书记——范泽锋。他先后获得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江苏省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各类荣誉。我们一起来聆听他挖掘乡土人才,致富“壶乡”的故事吧!

  范泽锋:紫砂文化不断传承,生生不息

  驾车行驶在宜兴市蜀浦路上,你会被道路两边紫砂壶造型的路灯所吸引。作为紫砂文化大村的宜兴市丁蜀镇西望村,近些年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不少紫砂爱好者也慕名前来参观学习。这些新变化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西望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泽锋。

  范泽锋是全国有名的紫砂艺人,不仅在紫砂壶制作技法、造型艺术上进行创新,而且对烧成技术、瓷器釉料有深入研究。记者前往采访时,他正和自己的团队研究西望村党建文化公园的建设方案。

  集聚大量专业技能的乡土人才

  引领紫砂产业走向“专”、“高”、“强”

  “**紫砂工作室”、“**紫砂店”、“乐生陶艺研究所”……在西望村的大街上,记者看到了大大小小的紫砂店和各类以人名命名的工作室。据悉,西望村已有300多年的制陶历史,长期以来家庭制陶是全村2000多位村民的传统产业。

  范泽锋制壶照

  如何让紫砂产业从“散”、“小”、“弱”转变为“专”、“高”、“强”?一直是出生在陶艺世家的范泽锋心头事儿。2009年,他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农民手工业为基础的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后,范泽锋手把手带徒,并将整个传授过程用视频录下来,让更多社员学生一遍遍学习。

  范泽锋倾心传承技艺

  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一批优秀技师都开始免费带徒教学,其中省工艺美术大师范伟群甘愿将所思所想以及一身好手艺传授给社员和村民,至今授徒近200名;高级工艺美术师周菊英创办“陶苑匠心”妇女微家,帮助一些家庭经济困难、技术力量薄弱的紫砂从业者,钻研技术、开拓市场,目前已陆续为50多位家庭贫困青年传授紫砂技艺。此外,合作社还组织实施“青蓝结对工程”,促成380对师徒结对。

  目前,西望村拥有3个综合性产业基地、12个艺术创作团队、200多家个人工作室,获得专技职称的乡土人才由不足40名发展到近400名。西望紫砂从单一的壶艺制作发展成陶刻、雕塑、堆花等门类齐全的综合性艺术体系,诞生了多位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通过集聚大量专业技能的乡土人才,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西望村的紫砂技艺传承完成了从家族式、师徒式封闭型发展,向乡土人才带动、交流开放型发展的转变。广大社员通过参加各种壶艺大赛、交流活动等,技术职称和知名度均日益提升,并形成了一批个人原创品牌。

  让人才活水奔流涌动

  将西望村打造为“西望国际壶艺村”

  紫砂土,已成为西望村村民的“致富土”,凭借着乡土人才的集聚力,西望村现已成为宜兴名副其实的“壶乡”。在范泽锋看来,要在人才活水上继续发力,西望村的明天才会更好。

  “目前,我们已经邀请了中国规划设计院相关学者专家,对我们西望村进行全方面的规划。目前,我们本地人口2000多人,加上外来人口共计约5000人。未来五年,我们期望西望村能有1万人口。人均居住面积能从60平米,改造成住宅加工作室的人均面积达100平米。”范泽锋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范泽锋打算淘汰西望村里落后产能企业,用原有的工业厂房加以改造,以“荆溪桃源”为名打造艺术中心。在这里,可以给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国内陶瓷艺术家们打造跨国境艺术交流平台,成为他们学习研究陶艺的创作中心。其次,通过举办国际壶艺展,更进一步扩大西望村的知名度,吸纳全国各地的陶艺爱好者来此交流、创业。

  通过各类“组合拳”,西望村乡村振兴的人才活水就能奔流涌动。范泽锋说:“我希望未来的西望村,是国内外知名的‘西望国际壶艺村’。”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紫砂文化不断传承,生生不息

  谈起西望村的发展,范泽锋有说不完的话。在采访中,他一直表示,西望村从过去的贫困村发展到今天人均收入达10万余元,位列全市前列,与基层党建密不可分。

  他告诉记者,在紫砂产业的发展中,首先要提高党员的认识。从去年年底开始,西望村就开展了建党百年党员陶艺作品创作,今年6月将集中展示。此外,村党总支部还开展了前往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以此凝聚党的向心力,让党员在产业链的每个地方都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范泽锋说,农民群众的需求就是党总支、村委努力的方向。目前,他正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记者了解到,范泽锋将其任村书记的报酬全部捐出,成立西望村党员关爱基金,帮助困难群众。截至目前,他个人捐赠已超100万元。在范泽锋的带领下,不少西望村民自觉加入爱心队伍,村民每年自发捐款捐物达上百万元,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帮助社会困难群体。

  “你的名字,就是活招牌。想过不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减轻肩膀上的担子,增加经济效益吗?” 面对记者这样的提问,范泽锋回答说,西望村是他的家,西望村是他的根,西望村更是他灵魂归属的地方。他爱西望村,并不仅仅因为从小生活在这儿,更多的是因为自他接触紫砂以来,这片被五色土包围的村庄给了他无限自由的创作空间。他愿意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将这份紫砂文化不断传承下去,生生不息。之所以努力地建设西望村,他希望和他一样拥有乡愁的年轻人能在这片热土上实现自己的价值,创作出一番有作为的好事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