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江阴:“最美院子”为小康生活注入“幸福活水”
2021/04/12 19:13  无锡新传媒  

  “走,瞧瞧我的漂亮房子去!”沿着村道来到江苏江阴花山村的薛家村,村民徐军就带记者参观起了他的“云甸轩”,屋内,从各地淘来的二手家具让整间屋子充满古典气息,这与徐军喜欢的书法作品融为了一体。很难想象,这个让远近村民争相“打卡”的美丽小院,不久前还是个有着40年房龄的破旧平房,“这么一改,里里外外就都美了。”徐军脸上洋溢着幸福。

  云甸轩

  在江阴,像“云甸轩”这样能带来幸福感的美丽院子已有一批。去年,江阴启动了“寻找最美院子”活动,在不少村民的巧手装扮下,身边的小庭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50户候选家庭入选“江阴美丽院子”,10户家庭获评“江阴最美院子”。“彭家码头”“我们”“三尺敞轩”“且慢”……一个个诗情画意的名字背后,体现着美丽江阴建设的生动实践,也寓意着村民们的小康生活有了“幸福活水”。

  “真没想到,一间‘最美院子’竟吸引了不少人走进村里。”看着一波波人涌进过去无人问津的小村庄,花山村村委委员薛雨斌如此感慨。原来,徐军在打造“云甸轩”的时候,特别保留了旧宅子里的老灶台,就是这个灶台引来了不少住在市区的家长和孩子,只要提前预约就能免费分享使用,“云甸轩”几乎每天都炊烟袅袅。“感觉就像回到了小时候,重温童年真是件幸福事儿。”徐军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赞叹。

  彭家码头

  “最美院子”还成为了各地的文化地标。“月城有着水乡明珠、小戏之乡的美誉,小院临水而建,所以才取名‘彭家码头’。”不仅是小院的名字具有月城特色,王裕打造的“彭家码头”还成为了月城戏曲票友的聚集地。作为戏曲爱好者,王裕和先生经常会带学生在院子里唱戏,每次一开嗓就吸引了不少村民,来小院里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非常愿意把小院分享出去,让‘彭家码头’成为大家的院子。”

  一场评选过后,“最美院子”成为了辐射带动周边庭院建设的样板和榜样,江阴掀起了打造“最美院子”的热潮。“经常会拍些小院的美图发到微信朋友圈,很多同事、朋友见到照片后,都来向我‘取经’。”“且慢”小院的女主人告诉记者,在她的影响下,现在身边很多朋友都加入了扮靓家园的行动。而在江阴,以“最美院子”评选为起点,范围更广、受益面更大的最美乡村、最美门店、最美楼道、最美书房评选也已火热推开。(唐芸芸)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