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蔬菜也可以这么种!这里的机械化种菜基地带你开眼界
2021/03/30 10:48  无锡新传媒网  

  “嗒嗒嗒,嗒嗒嗒!”伴随着一阵马达轰鸣声,一台土壤翻耕机从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万寿河蔬菜合作社的“农机宝库”驶向不远处的蔬菜大棚,20分钟后一亩菜地就耕好了,比以前人工翻地快了6倍。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惠山区洛社镇的精细化蔬菜园区,探访无锡第一块机械化种菜的蔬菜基地,在目睹菜农“解放双手”种菜变得轻松的同时,也发现“机器代人”这项新生事物在锡试水中有一些“幸福的烦恼”。

  修路建屋迎接种菜“好帮手”

  “三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足见无锡人对绿叶菜的喜好和依赖。记者从无锡最大的“菜篮子”——朝阳农产品大市场证实,该市场的叶菜年交易量为23.5万吨,但本地叶菜的自给率还不到40%。长期以来,包括绿叶菜在内的无锡蔬菜生产与采收以人工为主,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人工成本逐年增加,占设施蔬菜生产成本的50%以上,且劳动力年龄老化,不能满足设施蔬菜生产需求,严重制约着设施农业的发展。机械化种菜能解放菜农双手,省时省力还省心。但无锡蔬菜种植多“一家一户”,规模小且分散,10亩地里不乏种植数十个品种,机器难有用武之地。加上早前建的大棚、道路不配套,农机难以进入。

  去年起,惠山区开始对设施蔬菜机械化栽培模式的探索,对首批50亩大棚进行宜机化改造提升。相比一路之隔菜农需低头弯腰才能进入的旧棚,这里新建的大棚宽敞明亮——宽8米、高3.2米,入口处高2米。惠山区蔬菜站负责人高晓东指着脚下的田埂路对记者说,“这条路接下来还要做护坡!”大型农技机要开入棚内,道路不能太窄,同时大棚与田埂路的落差不能超过15厘米。“这是升级换代后的喷滴灌。”菜农陈师傅指着新棚中的黑色水管对记者说,以前的白管子只能用两三年,而现在全部换成这种进口材料制成的软管,不会发生高温或极寒天气打不上水的问题了,还能将肥料或农药一起溶于水后施用,这样一亩地约可减少化肥农药20%,且和人工操作比更均匀,叶菜长势更好。

  效率提高4倍、人工成本约减少50%

  “好家伙!这么快!”眼看菜地里的金花菜不一会工夫就被采收机收干净了,安徽六安人谢师傅直感慨:“原来种菜也能变得这么轻松啊!”

  他们夫妻俩在无锡种了16年的蔬菜了。目前,他和妻子在万寿河蔬菜基地承包了八亩菜地,全靠夫妻二人打理。在这一带的菜农中,今年48岁的谢师傅算得上“年富力强”,然而高强度的劳作仍时常让他感觉力不从心。春节前听说合作社来了一批可以替代菜农干活的“宝贝”农机,主动找到惠山区万寿河蔬菜合作社负责人郜士团,希望自己的菜地早日能用上。

  说起机械化种菜的好处,谢师傅滔滔不绝:一亩金花菜田4人人工采收要花半天时间,而使用采收机后一个人三四个小时就能轻松搞定。郜士团指着“宝库”中的“大块头”介绍说,这台深耕机是所有农机中最贵的一台,要卖到10几万元,但用起来也很“爽”。他告诉记者说,菜地长时间种植会导致土地耕作层越来越浅,因此一段时间后就需要深翻一次。以前只能靠人工翻地,有条件的则用挖掘机。“小型旋耕机能耕到20厘米就耕不下去了,而这个深耕机可以耕到四五十厘米!”他表示,以往都是靠挖机去深翻,一亩地要挖两天左右,但自从有了深耕机之后,一亩地只要半小时左右就能完成深翻,而且翻得也更加均匀。

  郜士团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除了省时省力外,刨除一次性成本投入,深耕机的成本也更低。挖机费用按小时算,两天下来基本上要两三千元,而用这个机器,人工加油费只要80元。

  农机库里,摆放着数十台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农机。“这是撒肥机、旁边的是起垄机、收割机……” 郜士团带着记者一路参观,撒肥机一亩田20分钟就出来了,而且撒得很均匀,同时还兼具耕翻的功能。使用起垄机后效率是人工起垄的近20倍。试点目前90%叶菜生产环节实现机械化,和原先以人工为主的作业方式比,作业效率约提高4倍、人工成本约减少50%。

  “机器代人”还需要更接地气

  采访中,一些菜农表示,改造过的大棚因为起垄高畦,加上两侧棚顶有弯度,靠棚壁的地方都种不了菜,心疼土地浪费了。“经宜机化改造的新棚,四周就种不满菜了!”一位老农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忧,想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一些上了年纪的菜农对这一新生事物表示出了观望的态度。郜士团告诉记者,通过一个多月农机和农艺相互磨合,发现大多数使用起来还比较“顺手”,但仍有少部分不太适宜苏南地区土壤环境及设施的农机。“需要更接地气、更适合江南地区种菜习惯的农机!”他说,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一些农机“自说自话”:专门用于“修剪”高秆植物的剪机主要是待藤爬高后,可以站在这个机器上更利于修剪。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却发现,除了修剪的工人外,还需要一个操作机器的人,这样一来人工成本翻番。

  对于合作社来说,未来能够采用“机器代人”的环节都会尽量采用农机,尽可能减少人工成本。专家指出,“如何提高配套农机与农业的契合度”是接下来要做的功课。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定植和采收环节还无法实现机械化种菜。机械化作业对种苗要求也高,要实现机械化定植,前提是要先实现工厂化育苗。由于蔬菜品种多样以及当前农机收菜属无序型,与市场需求有距离,目前只有金花菜、韭菜、空心菜等对清理要求不高的速生菜实现机械化采收,青菜、苋菜等还需人工采收。

  两年后全程机械化覆盖率力争达50%

  蔬菜站负责人高晓东也坦言,他们将在机械化种菜技术的推广上加强宣传和培训,比如为菜农免费提供一段时间的农机服务,并由专业人士到菜地指导,让他们亲身感受到机械化种菜的好处。

  他指着不远处的旧棚对记者说,那边还有250亩正在改造,进展顺利到9月可以基本改造好。而新基地650亩蔬菜大棚年内也要建设到位,年内惠山区能进行机械化种菜的高标准蔬菜基地可达近1000亩。待改造到位具备机械化种菜条件,就可以全面推开了。

  《惠山区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已明确要加快基地建设、尽快补齐产能:将对全区蔬菜基地建设和蔬菜产业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通过三年努力,该区蔬菜种植总面积要达到1.6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0.9万亩。2021-2023年,在洛社蔬菜园区及堰桥、前洲、玉祁等地,淘汰一批低端、落后的产能,规划新建2600亩高标准蔬菜基地,对蔬菜园区核心区400亩设施大棚进行提标升级,全区集中连片设施蔬菜面积不低于9000亩。同时,以青菜生产种植为基础,探索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针对关键技术攻关,充分融合农机农艺,搭建适合苏南单体大棚小环境条件下的叶菜全程机械化模式,大宗蔬菜机械化主要关节作业覆盖率达到100%,全程机械化覆盖率达到50%。(袁晓岚 黄振 见习记者 季天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