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1-2月外贸进出口981.7亿元!无锡民营企业“稳外贸”迸发强劲活力
2021/03/21 21:07  无锡日报  

  这几天,在江苏毅合捷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的生产线上,正在赶制一批出口欧美的汽车零配件产品。该款自主研发的产品针对欧美消费者偏好进行了优化,由于找准了市场定位,产品出口市场不断扩大,目前订单已经排到5月份。

  今年以来,民营企业持续发力并保持较快增长,成为稳外贸的主力军。据无锡海关公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2月无锡市外贸进出口981.7亿元,在各类企业中,民营企业表现最为突出,2个月实现外贸进出口335亿元,同比增长43.5%,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2%。

  民营企业缘何能大放异彩?无锡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表示,无锡不少民企紧盯全球贸易格局变化调整营销策略、优化产品线布局,拉动了外贸出口增长。“从外贸数据来看,民营企业正日益迸发出强大的活力。”无锡海关综合业务处相关人士介绍,尤其是出口业务,民营企业不仅在增幅上跑赢了全市平均增速,市场份额上也从2018年的33.7%提升到目前的42.85%;即使是在被外贸行业称为“最悲情”的2020年,依然展现出强大的的活力和韧性,出口额同比增长7.8%。

  在发现海外购车需求虽然降低,但汽车售后市场对零件的需求增加后,毅合捷立即针对目标市场开发新品。“公司各部门力量都在第一时间调动了起来。”毅合捷市场部经理夏春艳介绍,产品部分析欧美和非洲市场的需求痛点;销售部和技术部共同探讨潜在需求比较大的产品,进行选品开发;采购部和工程部从新品研发阶段就介入,以缩短新品上市过程。在汽车售后市场这一领域,毅合捷陆续研发了百余款新品。

  一度面临衬衫面料订单被大面积取消,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火速“衬衫变口罩”。“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建议人们集会中遮住口鼻之后,我们就着手开发用衬衫面料做布的口罩。”公司董事长杨南表示,花型多样、款式新颖的布口罩一经推出便迅速走红,在美国市场上架首日就卖了55万个,订单随之源源不断而来。

  创新营销模式,销售端也暗藏新出路。凤凰画材与大型零售商合作联名开发、定向供应,还加速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在亚马逊上的画材店一周的业务额达到了以往一个月的销量,去年全年的销售业绩更是翻了数倍。依托亚马逊平台销售自主品牌的无锡尚佰环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20年销售额达到了13亿元,是前一年的2.5倍。总经理助理杨永森告诉记者,公司针对市场需求,研发了家用重力毯、宠物电子毯等一系性新品,今年以来跨境电商业务继续成倍增长。

  借助跨境电子商务而打开的出口“新通道”,引发行业更大范围的探索。据统计,去年无锡市外贸企业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收入是2019年的2.8倍,无锡市商务局跨境电商处负责人表示,无锡正积极探索各类跨境电商进出口模式,比如推出十大市级公共海外仓,助力企业打通跨境物流“最后一公里”。(祝雯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