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科技城、科创城、科创湾……多箭齐发,无锡开启“最强引擎”加速模式
2021/03/10 21:18  无锡日报  

  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全国两会再次传递出科技创新的高度。面对科技创新的时代新机遇,无锡全市均开启加速模式: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进行中,各板块在布局、新政等方面“多箭齐发”,科创企业、高端人才、投资机构“多力齐聚”。记者采访中,职能部门、企业、人才、学者、投资机构都谈到类似观点,科创热力是新增长点的原力所在。多个新科创示范区的规划布局,更是承载提升区域发展战略力量的载体,值得关注的是:一次布局是一次选择,在科创新空间打开之后,能否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创新地标”或将影响区域的未来产业走向。

  城市创新链的一次重构

  “重新构建创新链!”无锡市委党校教授蒋佳林刚刚参加了一个“城”的规划评审,具体是叫什么名还尚未定论,但显然已是所在区域科创发力点。在他看来,无锡最近一轮与科创有关的建设是城市创新链的一次重新构建。雪浪科学城、蠡湖科创湾、霞客湾科学城、梁溪科技城、高新区科创城……这些都将是未来城市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平台。多年研究无锡产业转型的蒋佳林认为,区域、企业一定要把握住科技创新这个点加快转型,且更注重源头创新。之前看到有实力雄厚的企业选择了门槛较低的创新方向,现在发展仍未站在制高点,“选择技术门槛高的产业方向,更能带来新跨越。”为此,他希望这一波新的科创示范区能够推动更多的源头创新,吸纳更多拥有先进技术、前沿技术的人才和企业,“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均有,打造一个齐全的创新链。”

  在滨湖区科技局局长华兆哲看来,各种科创载体虽然在命名上不尽相同,但根据区域的不同产业特点,应有不同的定位。如滨湖区围绕太湖湾科创带打造的雪浪科学城,其所在的区域高校、院所集中,既有江南大学的特色专业提供科研成果、人才,也有无锡与七〇二所共建的太湖实验室,还有三个“一所一策”项目,拥有国家顶级科研团队。“通过科学城的打造补全创新链,今后可承载更多科研项目的布局。”华兆哲称。

  无论命名如何,出发点一致:成为创新资源的集聚地,且规划之初就以创新为要。科创是一项长期的事情,各地都需舍得花时间和精力、财力去培育,并计划引入科研院所、高校、国家级实验室、院士等资源。在无锡科技创新经验中,院士等高端人才的落地,带来的是一个团队、一个产业,更带来区域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科创载体对企业而言就像妈妈在抚育孩子的成长;而一些长大的孩子,也赋予载体更强的生命力——在这样的互动中或将成就更有影响力的创新链。

  区域创新路的一次思量

  今天的一个“城”,一个“湾”,如何能够成为在一定地域、行业领域里的“创新地标”?相信这是很多规划者、建设者的思量。

  思量的核心之一是,创新的方向是什么?3月2日,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装备及材料产业园发展规划揭开面纱,该产业园以新发集成电路产业园作为核心区,以先导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园和新港集成电路装备园为两翼,形成“一核双翼”战略布局,纳入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技创新带“16+X”科技园核心企业,服务集成电路产业链。记者注意到,这些科技园区由国际集成电路行业龙头联合地方国企龙头共同建设运营,“龙头企业有国际资源,有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如先导与国际先进企业合资,和领军人才也有合作做材料的研发。”该区相关人士表示,基于这些优势,这些行业龙头企业有自建产业园的底气。

  可见,“创新地标”的打造需要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要依托区域原有产业优势,也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同时需要符合科技创新活动的一个规则:开放。

  创新链是网络结构,仅靠一城一地,或者单纯“做好自己”,难免局限。要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创新地标”,还得从全市大局、乃至更广范围来“放眼量”。有一些观点值得参考:吸引高质量的社会资本参与,这些资本有些本身自带行业生态链,可汇聚起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以世界眼光寻找“创新和合伙人”,引入先进的技术同时,引入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不要局限于行政规划、空间范围,将能够产生共鸣、产生“1+1+1”大于“3”的创新资源集聚起来,“城与城”“城与湾”互动起来,合成无锡科技的“创新重磅”。或许,这样的“串珠成链”,更能有利于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城市创新思维的一次升级

  无锡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每个阶段都会出现有特色的创新故事、人才故事、平台故事,比如“1亿元重奖顶尖人才团队”“博世三项目齐落子无锡”,比如微纳园多年持续打造物联网高地等等。那么在“创新地标”的打造中,美好新故事的产生场景又将如何构建?

  事实上,科创潮涌,企业、投资机构也是高度关注的。问及科创企业、投资机构,什么最能让他们心有所动?企业的答案感性:对环境的期待大于补贴,更关注平台对技术的理解力;投资机构的答案理性:更看重平台真正的“科创价值”“创新浓度”。从某种程度看,目前也是区域向外界集中展现战略思维的契机。

  已知利好之中可窥一斑。滨湖区确定了“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整体定位,在科创项目、人才的扶持政策上做了两项“区首创”:一是对价值型科创企业抓早抓小,一些企业暂时还非瞪羚、独角兽但未来有价值、有科技潜力,今年将为其建库。二是,特别吸引高校、院所人才创新创业,针对院所人员创办企业也会提前介入服务。据悉,政策发布后,已有部分院所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前来咨询。作为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推广试点的全国首批高新区,无锡高新区针对企业的投融资难点,将积极和银行对接,加大基础数据互联互通,开发科技型企业专属的金融产品,积分高的企业未来或将获得更多银行信贷支持。(朱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