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有她在,我们感觉特别安心”——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护士长杨牡丹
2021/03/05 10:1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我愿意冲在守护百姓健康的第一线,毫不畏惧,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护士长杨牡丹写下这份请愿书。面对疫情,她在该院第一个向党组织请缨前往一线抗疫。

  “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有责任去一线尽一份力;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冲锋在前!”回想起请愿出战的那一刻,杨牡丹心中依然澎湃。作为一名有着十余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副护士长,杨牡丹连续多个冬季义务去输液室帮忙,奉献早已植根于她心中。

  去年大年初一,杨牡丹作为江苏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参与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31病区的救治工作。在那53天里,杨牡丹始终战斗在抗疫护理一线,从静脉穿刺到更换补液,从体征测量到雾化检测,每一项操作都细致严谨。

  最难的工作是输液。“护目镜上全是雾气,又戴着两层防护手套,我必须非常仔细、耐心。”杨牡丹告诉记者,每次给患者输液,她都全神贯注,要求自己“一针见血”。凭借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能和严谨认真的态度,杨牡丹被并肩奋斗的战友们称赞为“杨一针”。

  除了完成医疗护理工作,杨牡丹还积极为患者开展心理疏导、照顾饮食起居,给予全方位关爱。她工作的病区曾收治一位年过八旬的瘫痪病人,老人怕给医护人员添麻烦,不好意思开口提需求,杨牡丹却一直关注着、将情况看在眼里,细心为老人翻身、喂饭,还和同事们一起开导老人。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老人顺利康复出院。

  “患者隔离期间见不到亲人,我们的陪伴和安慰就非常重要。”杨牡丹告诉记者,工作之余她会和患者聊天、为他们鼓劲,患者们也把她当作自己的亲人一般,总关心她苦不苦、累不累。大家还和她约定,等到疫情过去、春暖花开,再相聚武汉、共赏樱花。

  每一天全副武装穿戴都会胸闷气紧,每一天奔忙在病房都会双脚酸痛,每一次脱下防护服都是汗湿衣衫,每一次摘下口罩都是满脸勒痕,但是看着经自己护理的患者一批批康复出院,杨牡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不畏艰险、担当奉献,杨牡丹身上体现的雷锋精神感染了身边许多人。她照顾的一位年轻患者在康复后主动提出捐献血浆,并发动家人一起参与,将爱与奉献接力下去。而在共同驰援武汉的95后护士庄丽燕心中,杨牡丹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杨老师工作严谨,总是主动帮大家分担工作,有她在,我们感觉特别安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见习记者 魏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