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宜兴:温润民心,打造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1/01/29 11:30  无锡新传媒  

  近日,宜兴困难(特困)职工帮扶救助标准再提高,节日慰问金和单亲特困女职工家庭特殊救助金由去年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除此以外,新救助办法还扩大了救助范围、简化了救助程序,增加了困难(特困)职工家庭子女当年新录取大学的一次性5000元补助。

  一直以来 ,恪守为民初心,增进民生福祉,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都是宜兴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宜兴在民生领域上舍得投入、尽力而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80%。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需要聚焦民生突出问题,立说立行,加快落实,持之以恒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把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合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看着小区面貌逐渐变化,在向阳新村生活了20多年的李女士笑得合不拢嘴,“这次改造中,我们的楼道被重新修整了一遍,楼道灯和护栏扶手全都换成了新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解决了停车难问题。”据了解,截至2018年,宜兴已经完成50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总投资金额为1.7亿元,涉及户数45000户。2019年以来,宜兴进一步“加码”改造工程, 2019—2021年,宜兴计划投资1.4亿元,对中兴新村、荆溪新村、富丽花园等城区2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早在2008年起,宜兴便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作出示范。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宜兴不仅补齐设施短板,还将环境短板以及安全短板等通通“打包”,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模式。去年实施的14个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明确而具体,要求全面实施小区雨水、污水分类收集;采用多种停车方式满足不同居民的停车要求,因地制宜设置非机动车车棚,并配置充电插座;对“花脸”墙面、路面进行整治美化,将小区文化风貌融入其中,体现小区特色和文化元素……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宜兴固优强弱,不遗余力优民生。去年,推进解决八个方面22项突出民生问题。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扶持自主创业4832人。完成社保扩面4.6万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增至每人每月260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集中和散居孤儿养育标准与无锡大市实现接轨。年度募集慈善资金首次超亿元,290户家庭获得深度救助,实施临时救助6879人次。社会事业协调进步。东氿小学等3项教育工程建成投用,成功引进无锡外国语学校、苏州外国语学校、金桥实验学校3所优质民办学校,江南大学宜兴校区一期主要建筑结构封顶。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467场,全民阅读指数居无锡首位。

  聚焦难点重点,更好满足“优”的需求

  围绕“八个更”,针对前阶段排查出的民生突出问题,今年,宜兴将通过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确保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优”的需求。

  紧扣收入、保障等“差距最直观、感受最直接”的重点领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实施高质量就业促进行动,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新增就业岗位3.5万个。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和基本医疗保险无锡市级统筹。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300元,普通居民医保年筹资标准提高至1380元。

  针对医疗、教育、养老等“普惠共享、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公共服务,持续提升质量效益。在教育方面,刚性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布点规划,推动东氿中学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城区超大规模初中分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大省高品质示范高中、新优质学校争创培育力度,推动“县管校聘”等改革,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快提升教育品质。全面做好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建设和运行保障工作,确保2021年秋学期开学。卫生健康方面,规划实施市疾控中心改扩建、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全面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完成市医疗中心土建工程,建成投用新和桥医院、新宜城防保所,启动徐舍医院异地重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实施“三名”战略,探索跨区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全民运动健身工作,不断提升“健康宜兴”建设水平。养老方面,推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扩面提质,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改革,探索旅游康养、“互联网+养老”等模式,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8件26项民生实事项目温暖人心

  从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在不久前闭幕的宜兴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宜兴确定了8件26项民生实事项目,力争在更高水平的共建共治共享中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交通出行上,宜兴将开工建设宜马快速通道;开工建设S341周杨公路;开工建设范蠡大道北延至周杨公路;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对100公里重要镇村道路进行拓宽或重建改造,对20座农村危旧桥梁进行改造。在城市提升上,宜兴将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按照智能化、便利化、适老化要求,对岳南新村、宜滨新村、陶研新村、东风新村等宜城街道和丁蜀镇的10个以上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快启动电梯安装工作;启动工陶新村等丁蜀镇原国有单位职工宿舍改造。在便民惠民上,宜兴将开工建设桃花水库;推行农产品平价销售,在全市平价商店全年销售平价农产品低于市场均价15%以上;新增老旧小区天然气用户2500户;开展文化服务新行动,送演出下乡300场,送戏下乡100场,送电影下乡3000场。

  除此以外,围绕生态、文化、城市治理等“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公共供给,宜兴着力更优。生态环境方面,宜兴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大治水、治气、治固废力度,持续打响“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让百万市民始终生活在生态宜居的环境里。文化建设方面,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最具内涵的民生工程。目前,宜兴已累计打造1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和500多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全市志愿服务团队达到1200余支,2020年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活动20000多场次。未来,宜兴将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文化惠民活动,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文明城市建设方面,坚持把文明城市建设作为最常态的民生实事,始终秉持为民、惠民导向,以“十二大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水平。与此同时,安全生产、全民体育、残疾人就业帮扶等工作同步推进、系统实施,努力让宜兴的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的幸福更有“质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