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民生为笔,美丽无锡精绣幸福新画卷!
2021/01/25 15:00  无锡日报  

  让城乡更美丽,让居民更幸福——在2021年无锡市两会的会场里,美丽城乡、美丽无锡、城市宜居品质、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成为热议话题。

  环境满意度与个人幸福感正相关,代表委员们正是把城乡之美与幸福生活结合在一起:老旧小区要改,居住才能舒心;路面街面要美,出门就是养眼;日常管理要精,干净整齐才好。

  这些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的想法,折射出对美丽无锡的“心向往之”: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让无锡人在美丽城乡之中幸福生活。

  小区改造个性化 让居民生活舒心惬意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之中,老旧小区改造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点之一。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欠缺,这里居民的生活宜居度往往要打折扣。老旧小区的改造如何推进,才能让居民住得舒心,让居民体会环境改变带来的幸福感?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老旧小区情况各有不同,可从实际出发探索“个性化改造”。朱翔代表表示,老旧小区的“四老一差”问题的解决要创新思路思维,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学会“蛳螺壳里做道场”。要充分调研、倾听民意,形成详细的设计方案,并针对每个小区不同的情况制定“一小区一方案”,真正办成解决老旧小区实质问题的民生工程,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只有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的难点痛点,才能让居民的生活更舒适。盛学杰委员说,目前无锡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对外墙粉刷、车位规划、绿化种植、小区内部道路铺设等,但痛点更多集中于加装电梯、“蜘蛛网”式电网改造、下水道改造等。为此,她建议在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多个部门联合制定合理整改方案,将半空中的通信、供电等各类“蜘蛛网”统一入地。同时也有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要关注城乡一些年久失修的房屋,及时开展改造。

  绿化景观多元化 为美丽无锡打好底色

  一座宜居的城市,必然空气清新、水源清澈、绿树成荫,拥有生态湿地、生态公园,让市民享受到大自然之美。如何更好地把绿色转化为无锡的“软实力”,为美丽无锡打好底色?

  “虽然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逐步进入成熟阶段、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但一些问题和短板也凸显出来。”王晋委员说,景观设计注重眼前效果,忽略后期较高的维护成本;大树密植现象较为普遍,不符合植物正常生长规律;城市精品游园、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等特色绿化推广力度不大等。

  建议加大对成熟绿地色块灌木“更新”和乔木“疏林”工作的一次性投入,节约长期的养护成本,保证长期的景观效果。还要逐年对已经退化的色块灌木进行更新,逐步种植具有一定观赏和经济价值的地被植物。

  同时,对重点主干道路进行重点疏林工作,鼓励推广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通过以鼓励性政策规定来调动开发单位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打造若干政府投资开发建设的示范项目,在一些待开发的空地上临时栽培可供观赏的宿根花卉,达到存量建设用地管理和城市景观建设双赢的效果。

  城市景观成为代表委员们“论美”的重点。一些代表委员表示,2020年以来无锡城乡绿化动作大,不仅有精致的口袋公园,还有一些四季风景都不同的景观大道,建议新的一年打造更多的路面、街面、立面的景观,全方位展现无锡之“美”,努力让这座城市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季都有新提升、每年都有新面貌。

  城市管理精细化 停车难问题考量智慧

  城市管理,在于精细。2020年,优化停车秩序、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厕所革命等一系列综合改造行动,显示出无锡正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市”。而在精细化管理之中,许多代表委员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焦点:停车。能否解决好停车难,需要更多智慧。

  停车难,一直是让老城区居民头疼的问题。李兰萍委员认为可以从全市层面出发,加强停车位整体规划建设。建议可通过统筹规划老旧小区,改造利用边角区域,建设停车位;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在8小时工作制以外,向社会开放停车场,两种方案收费标准由政府统一核价。张君君代表表示,解放环路内中心商务区面积不大,商业综合体、学校、培训机构、医院等各类机构都是聚集人流、吸引车辆进出的场所,老城区出入的车辆多和停车场偏少的矛盾过于突出。她建议要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加环路以内的停车设施的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尽快启动解放环路附近南禅寺、谈渡桥等地区的停车场改造。

  “建设无锡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推进全市停车泊位动态联网,可实现网上车位导航、自助缴费等功能。”周炜委员说,2020年,已完成全市7486个场库、120.97万个泊位静态数据的采集,完成230个场库4.61万个泊位的动态信息联网工作。今年将对尚未纳入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14万余个公共停车泊位,开展联网督查工作。预计2021年上半年,将新增10万余个公共停车泊位动态信息联网,市民停车便利化将进一步提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