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4+N”模式放大赛事IP溢出效应,让世界看见无锡
2020/12/15 14:55  无锡日报  

  今年深秋时分,无锡迎来一年中的“赛事黄金期”:受疫情影响延期的赛事逐一重启,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当属“奔跑中国”首站赛——2020年比佛利无锡马拉松。2020锡马竞速,不仅在跑道上,也在跑道外——本着对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的自信,以及多年赛事组织经验加持,无锡马拉松顺利收官。

  “体育要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改革发展大局服务,要为改善民生、满足民需服务,要为壮大产业扩大就业、为经济建设服务。以此为指导思想,无锡体育赛事承载着全民健身带动功能、拉动消费经济功能、城市形象宣传功能和项目招商引资功能,为提升城市美誉度、增强百姓获得感、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作出贡献!”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黄浩然如此说。

  “十三五”期间,盘点无锡体育赛事,无锡马拉松、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斯诺克世界杯、世界跆拳道大满贯系列赛事等4个本土赛事IP,赛事规模、赛事影响力早已走出无锡、走向中国乃至世界。以四大赛事为引领,乒乓球亚锦赛、击剑亚锦赛、击剑世锦赛、跆拳道世锦赛等国际大赛先后落户无锡,与此同时,“跃动锡城”无锡体育大联赛、“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等群众性赛事红红火火,“4+N”模式打造无锡赛事IP,城市影响力、经济拉动力、百姓获得感等“溢出效应”充分显现。

  以赛为媒 提升城市美誉度,让世界看见无锡

  11月1日,当2.2万名跑者高呼“无锡谢谢你”“无锡我爱你”,激情跑上最美赛道时,“奔跑中国”首站赛——无锡马拉松成为国内马拉松重启扎堆季中一抹动人的“樱花粉”。

  无锡马拉松只是城市赛事“金花”中的一朵。无论是以景观赛事为主的无锡马拉松、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宛山湖国际马拉松、阳山半程马拉松,还是在场馆举办的斯诺克世界杯、乒乓球亚锦赛、击剑亚锦赛、击剑世锦赛以及世界跆拳道大满贯系列赛,这些赛事不仅是赛事名片,也是城市宣传名片。

  以赛为媒,无锡全方位展示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以马拉松、自行车赛为例,一条赛道,全景式展示经济成就、城市建设、生态治理、文化遗产、自然风光、志愿服务等亮点,经由国际国内主流媒体密集宣传,有效提升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让世界看见无锡。

  以一赛,见一城!2016年,无锡马拉松与法国传媒巨头拉加代尔牵手合作,赛事进行全球转播: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多家媒体同步直播赛事盛况,这使锡马成为国内首个同时制作双路信号(国际与国内)标准提供电视信号进行全程直播的马拉松赛事。斯诺克世界杯期间,桨声灯影的古运河、南长街、清名桥,是“巫师”希金斯、“金左手”威廉姆斯等欧洲名将认识江南的所在;第23届乒乓球亚锦赛期间,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布鲁斯·波顿一行惊艳于鼋头渚的风光和惠山古镇的古朴,连称“爱上了无锡”;“人在画中跑”的锡马,更是成为国内外众多跑者心中的“马拉松目的地”;击剑世锦赛,选手们在剑道上战得惊天动地、荡气回肠,比赛结束后,纷纷将城市美景、美食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周到专业的赛事服务,打包成一个名为“无锡印象”的文件,存贮在心中,带回世界各地。

  以赛为擎 擘画经济新亮点,为产业强市助力

  “十三五”期间,赛事经济在无锡全面发力!赛事对经济的拉动力、赛事本身的盈利能力以及由赛事衍生的产业链等,使赛事经济内涵更为丰富,在体育产业中占比不断攀升。

  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大数据统计,今年锡马赛事期间共吸引36.4万人观赛及旅游休闲,较去年增长20%,拉动住宿、餐饮、交通、观光等相关服务业消费1.98亿元。

  锡马除了经济拉动效应,自身盈利能力也在增强。锡马体验中心内一个最直观的变化是:赛事由创办时的“祼奔”到国际国内一线赞助商加盟,品牌变现能力不断增强。

  亚乒赛是无锡赛事市场化运作的又一亮点。该赛事获“菁英航运”总冠名,同时,通过公开招标,与大麦网票务合作,总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票务销售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的市场化运作,有效化解办赛成本,锻炼办赛队伍,提高办赛能力,为无锡承接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国际赛事积累了宝贵经验。

  以赛事为动力,无锡通过引进总部机构,加快产业链打造。以新跆联为例:位于经开区的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是世界跆拳道联盟除韩国首尔总部和洛桑联络处之外,设立的第一个具有全球管理职能的总部机构。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与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也落户这里,成为锻造跆拳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以赛促建 打造民生工程,品改革发展成果

  在采访中得知,“十三五”期间,无锡成功获得2021世界跆拳道锦标赛承办权,并顺利拿下斯诺克世界杯连续10年的承办权。

  承办大型赛事,一流场馆设施是硬支撑。以斯诺克世界杯为例:2015年,斯诺克世界杯来到无锡,得益于无锡拥有世界首座专业斯诺克比赛场馆。也因此,无锡拥有“斯诺克之城”的雅称。

  以赛促建,打造民生工程,让百姓共品改革发展成果。“十三五”期间,无锡大力引进、培育符合城市发展定位、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端品牌赛事,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丁俊晖、张继科、希金斯等顶尖选手参与的赛事;比赛之余,场馆又成为全民健身阵地,改善健身环境、完善健身设施,为百姓提供健身便利。诸如无锡马拉松为冲“双金标”进行赛道美化提升、宛山湖彩虹跑道建成、环太湖公路自行车赛周边道路美化、加快建设世界搏击文化中心和马拉松体育公园等,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亦是增强百姓获得感的民生工程。

  赛事的魅力在于竞技,更在于参与。让百姓动起来,让每个人成为运动员,无锡市今年承办了2020年第七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无锡)活动,协助组织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行大运”骑行活动,举办“跃动锡城”无锡体育大联赛、“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等群众性赛事,让百姓成为赛事一员。

  讲好无锡故事,助力社会发展。当“十四五”向我们款款走来,无锡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未来可期!(单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