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社区棘手事委员来促成,"有事好商量"谱写社区"和谐曲"
2020/12/07 18:27  无锡日报  

  “过去停满汽车、乱糟糟的马路,现在干净又整洁,我们的居住和出行环境大变样了!”近日,家住无锡市滨湖区荷叶新村的居民杨雪英,说起家门口住友路的变化颇为感慨。她说,这条“老大难”马路的整治,多亏了蠡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协调各方力量,才办成了社区多年没有办成的事情。

  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辖区内有住友路、梁荷路、仙蠡路、蠡广路、仙墅路等多条道路,承担着连通梁清路、湖滨路两条城市主干道的功能,但由于路面狭窄、周边老新村和城中村停车位紧张等原因,这些道路上违章停车现象十分严重,一到交通高峰时段就拥挤不堪,不仅影响居民们出行,还带来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背街小路的“肠梗阻”多年来一直是蠡桥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住友路,更是乱停车和出行难的典型路段,当地社区对这个棘手问题颇感头痛。社区干部说,要彻底整治当地的乱停车现象,必须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同时入手,涉及交通、城管、规划等多个部门,仅凭社区的力量肯定办不成。

  今年3月,蠡桥社区道路“肠梗阻”问题迎来转机,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其列为今年的重点议题。由河埒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孙松涛牵头,滨湖区政协领导、挂钩政协委员、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区城管局和交警大队负责人及河埒街道领导参加的协商议事会,就这一问题多次开展协商讨论。此前,区政协委员马俊龙经过周密调研,提交了《关于多部门联动打通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微循环,推动蠡桥社区辖区环境有机更新》的提案,并被列为滨湖区政协重点提案立案办理。孙松涛介绍,经过多轮协商,改造方案于今年7月正式落地。社区针对辖区内停车位进行梳理,在合理利用现有场地及道路资源的基础上,适当改扩建道路,增设停车位,并委托第三方实施规范化停车管理。

  在政协委员们的努力下,很多过去当地社区干部连想都不敢想的“大难题”,一一得到解决。“改造道路、增设停车位等施工,最大的难题是经费。”孙松涛说,在区政协主席刘洪兴奔走协调下,很快筹集到200万元改造经费,街道和社区整合各方资源,又投入100万元,使项目实施成为可能。此外,规范停车秩序、强化城市管理,也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引起他们的不快。比如,住友路一些沿街商家曾有抵触情绪,害怕停车秩序整顿后影响他们的生意。为此,政协委员和社区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召开协商会,反复做思想工作,同时也考虑到他们的诉求,对顾客的停车需求加以妥善解决,终于最大限度达成了共识。

  如今,蠡桥社区东起湖滨路,南至住友路以南,北至仙蠡路,西到梁荷路的“微循环”改造已经完成,新建252个停车位,加上原有的166个停车位,总计418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当地居民“停车难”问题。与此同时,蠡桥社区还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制定了长效管理措施,初步解决了困扰当地多年的民生难题。孙松涛说,今年以来,河埒街道10个社区全部成立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先后就20多个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议题展开协商,促成了一批棘手难题得到解决。(赵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