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惠民举措落地开花 设施载体提档升级 文化滋养为无锡幸福生活“加码”
2020/11/13 21:44  无锡日报  

  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

  无锡,这座历经3000年岁月沧桑的历史文化名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步伐未有停歇。一个个公共文化设施拔地而起,一项项文化惠民举措落地开花,一场场精神文化盛宴从原来的生活“调味品”变成了现在不可或缺的“正餐”,文化花开满园春。近年来,随着“诗与远方”的融合,锡城的文化旅游呈现出更为朝气蓬勃的发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让我们透过一份亮眼成绩单,检视全面小康的文化惠民成色,感受锡城百姓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方天地

  “文化灯塔”随处可见

  “这边是手作坊,院子内侧的厢房会布置上制扇、制笔等书房文创,紧靠解放路的入口处是轻食区域。”基于“书院生活文旅体验项目”的打造,近期东林书院正在进行内部格局的调整和布置,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围绕东林书院这一锡城的文化“富矿”,融入“学、赏、读、养、饮、食”多种业态,将有更多可体验可感知的内容提供给市民和游客。在无锡,“15分钟文化场馆覆盖圈”已然实现: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机构总数达到189个。

  这厢是文化殿堂,那厢还有新的文化阵地。“十三五”期间,我市建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到1081个,实现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全覆盖。此外,围绕中央“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目标,按照“供需对接、内容丰富、管理有序、群众满意”的要求,我市研究制定了《无锡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无锡市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综合标准,对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站分别制定了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形成了科学、规范、适用、易行的公共文化服务地方标准体系。

  大到一座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展览馆,小到一个个社区文化中心、书报亭、阅读屏,一座座“文化灯塔”,树立在锡城大地,照亮了人们的精神家园。

  一腔热情

  多彩文化充盈生活

  文化是一种双向的力量。“种”下去的力和“长”出来的力,相生相长。

  在锡城各级文化旅游部门的施肥、浇水和培育下,深埋于乡间土壤的文化种子逐渐发芽、抽穗、开花,群众积蓄已久的文化热情也被激活了:每周三,是俏夕阳艺术团的阿姨们排练的日子,今年她们参与了20余场演出,从敬老院到社区医院,从文化广场到老年活动空间,都留下了她们翩翩起舞的身影。利用文化馆、文化广场、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类似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如火如荼。

  送下去的文化“种”进了百姓的心田。数据为证——“十三五”期间,近千万元用于群众特色文化团队小额资助扶持,2000余支群文团队获得了资助。全市共举办各类公益性演出19881场次、临展3258场次,完成送戏下基层8648场次、送书下基层47.42万册、送展览下基层2156场次;充分利用各级文化馆(站)等群众文化阵地,组织举办各类艺术普及、艺术培训和文艺志愿活动,共开展社会艺术培训7686班次,举办免费文化讲座7276场次,文艺范在锡城大地扎下了根。

  一种创新

  文化产品线上可赏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能力无疑是一场考验。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将服务阵地迅速转移到线上:图书馆推出了数字图书和网络微讲座等资源;博物馆在线营造“云看展”“云直播”等云游览模式;文化馆利用慕课功能开展线上培训,二胡、琵琶、书法等400个门类的学习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闭馆不闭网、资源汇“云端”,宅家“云观展”“云学习”成为锡城市民文化生活新方式。

  “现在每天都会打开‘文化云’,很多讲座都可以在网上看到。”市民小雨说,今年2月起,她进入百草园书店线上阅读群,参与了多场阅读分享活动。而后,越来越多的本土数字文化内容出现,令她幸福感爆棚,“既能在线上参与又能在线下体验,下班后的休闲时间很充实。”

  越来越多的“智慧”方式被使用到文化活动中。今年5月,第五届“群芳奖”举行线上评选,入围舞台类决赛作品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呈现,累计吸引194.3万人次观看。无锡博物院举办的“我为锡博代言”短视频大赛暨锡博代言人评选活动,在市民中掀起了文化地标打卡热潮,截至目前,该话题全网播放量已超800万。

  一种链接

  文旅服务不断升级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为满足市民和游客积蓄已久的游玩热情,全市组织游园活动220场次、文艺演出85场次、群众文化活动774场次、文博展览27个,一个个适应现代生活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出炉”。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从“有没有、缺不缺”到“好不好、精不精”,文化和旅游供给从数量追求转向品质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1亿人次大关,旅游总收入首次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无锡现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文旅融合熔铸出越来越多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风景。加大“厕所革命”推进力度,近几年,我市平均每年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百余座,新增第三卫生间以及母婴室,不断满足市民游客多元的出游需求。

  一桩桩扎实的文化举措,一个个新鲜的旅游体验,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出了华彩乐章,涵养丰润着人们的精神家园。人们沐浴着幸福阳光,踏歌而行。(韩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