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海归90后丨新农人朱一鸣:传承与创新 茶园里织就现代农业梦
2020/10/04 10:31  交汇点新闻  朱娜  

  江苏省无锡市锡北镇斗山村,因背靠斗山而得名。那里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盛产江南名茶“太湖翠竹”。在斗星路1号,一方独栋小院坐落在满目葱郁的茶果花木之中,透过古色古香的大门牌楼,过往行人能看到“助力乡村振兴”几个鲜红的大字。无锡斗山白茶园茶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一鸣在这里迎来了他回国后的第七个中秋节。与父母妻儿共享天伦,为客户朋友送上祝福,去看望结对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这个国庆假期,他早早就做好了计划。

  心系故土,茶园迎来传承者

  朱一鸣的童年时光基本是在茶园里度过的,祖辈种茶采茶,父辈于本世纪初创办了无锡首家规模种植的白茶园,大人们茶杯里那一汪浅绿色的茶汤多年来始终印刻在他记忆里。2010年,20岁的朱一鸣离开家乡前往英国利物浦大学求学,主修市场营销专业,“那时候,父亲的茶园在茶树种植等传统工艺上已经发展的相当好了,但在市场推广方面还十分欠缺。”大学期间,朱一鸣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多家欧洲企业调研、实习,比较中西方茶叶制作、包装和茶文化的异同。父亲对他也有意培养,每年假期回国,都会特别为他安排茶叶培训课程。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春节这样举家团圆的日子,朱一鸣对家的思念尤为浓烈,“隔着七八个小时的时差,我跟爸妈往往都是视频寒暄几句,多数时间也讲不了太久。”多年后再回想起来他依旧有些黯然。对故土的依恋和对国内创新创业环境的笃信,让朱一鸣下决心回国接手父亲的茶园,“我想要把这份事业继承并发扬好,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孜孜创新,产业拥抱新技术

  接手茶园后,朱一鸣先后前往中国茶叶学会、南京农业大学等地方进修,学习茶树种植培养、茶叶炒制加工以及评茶、品茶等知识,去年还作为青年农业代表参加了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的一个项目,去德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农业交流访问。

  从理论学习到田间地头,朱一鸣对茶叶的认知步步升华,“以前我觉得好茶主要是在加工上,其实从源头上就要做好每一步”,他在已有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一方面对包装进行改良,形成更具辨识度的牌楼logo;一方面重点开发无公害微生物菌剂与物联网喷灌系统联动的新型农田管理方式,聘请高校技术专家对茶园土壤进行检测和改良,逐步实现肥料精准补充,用科技手段为农业赋能升级。

  采茶季过后,闲下来的朱一鸣开始琢磨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土地价值。他在茶园引种了黄金百香果、翠冠梨等,充分利用了七八月份茶叶淡季的这一空档期。为了拓展茶叶生命周期,朱一鸣带领团队开发了茶酒、茶卤等七八种茶叶衍生品,最大限度实现产品溢价。这些衍生品深受客户喜爱,销售占比逐年上升,他乐观估计今年可以实现整体销售额占比28%~30%。

  在朱一鸣的苦心经营下,白茶园种植面积扩大到300多亩,年产值达800万元,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十佳品牌茶场”“江苏民营科技企业”“无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无锡市青农创业示范基地”等多项殊荣。

  反哺社会,责任感造就新农人

  打好乡土牌,唱好特色歌。近年来,江苏积极搭建平台,推出“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等行动,充分激发乡村创业创新热情。朱一鸣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带动周边的农户种植新品种,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他们增产创收。公司的30多位固定员工大多为本地人,每到采茶季,本地雇工更是超过百名,轻车熟路的农活,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钱赚。

  “除了把产品做好以外,我们还希望把地方做红”,在未来的规划里,朱一鸣希望借助斗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景观式、生态式,休闲观光式”等现代化农业园。他给自己和企业定下三句话愿景:还原农产品的本真滋味,锻炼新农人的工匠精神,打造农企业百年品牌。他表示将着力打造地方品牌,成为无锡市农业的一张名片。

  工作之余,朱一鸣也热心公益,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无锡市欧美同学会锡山分会执行会长,平日里经常会与会员们一起去看望孤寡老人,帮扶贫困儿童。今年疫情期间,朱一鸣给当地村民、派出所及湖北地区捐赠了大量医疗物资、食物和生活用品,也通过商会、协会等向国际友城及海外华人进行捐赠和资金筹集。

  跑好“传承路”,创新“再出发”。这位三十而立的新农人正在用行动书写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

  监制:孙庆 田梅 孔德信

  统筹:唐澄 高鑫

  记者:朱娜

  摄像、剪辑:王子杰

  包装:杨晓珑 高鑫

  检校:金勇

  (部分图片视频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