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五彩稻米种出“宝藏打卡地” 锡版“稻梦空间”拓展智慧农业新版图
2020/09/11 19:41  无锡新传媒  

  彩色稻米经过巧思设计和精准播种,正渲染铺陈季节更替的大地艺术画卷。经过两个多月生长,白露刚过,锡城田间地头稻穗渐满,夹杂趣味花样或设计logo的稻田画,也迎来了最佳观赏期。近日,在宜兴市杨巷镇邬泉村、江阴市华西村以及太湖水稻示范园等地,一片片图案分明、色彩斑斓的“稻梦空间”在广袤田野舒展开来,从高空俯瞰更是壮丽大气。近两年,多地纷纷试种稻田画,由此也诞生出一个又一个“宝藏打卡地”。

  约拍复古画风

  稻田成网红打卡景区

  从高架一路下来,到无锡市农博园交通便捷,但见初秋的稻田里,不同颜色的水稻品种组合出了锡山创意logo、手拉手的大米宝宝形象,以及分布在各个方位的汉字。稻田上方的水晶天带来变幻不定的云朵,和黄色、绿色画风的农田背景,形成了广阔生动的画面。“去拍了心心念念的水稻田,真的好出片啊!”近日,在无锡约拍超话等摄影机构,要求接单拍摄外景的姑娘真不少。入镜的姑娘们站在田垄里,成熟的稻穗如浪起伏,迎合着清晨或傍晚的光影,宛如宫崎骏电影般的质感让人领略到美丽乡村的时尚画风。

  在太湖水稻园现场看到,除了占绝对“主流画风”的日系JK风(女高中生校服风格),还有一些年轻人穿着洛丽塔风的裙子,或者素色古风汉服,前来成熟季的稻田“直播”。记者了解到,相当一部分游客慕名来到太湖水稻园是受了日系JK风大热的写真潮流追随而至。“没想到稻田也成了网红打卡景区,田园成了免费大公园。”太湖水稻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8月底到现在,随着稻田画进入最佳观赏期,许多网红摄影机构和个人都喜欢来这里拍摄,每天都有相当多的“城里姑娘”前来,“长枪短炮”不亦乐乎。

  彩叶稻“拼花”

  版图正在扩大

  深浅渐变的绿色夹杂着褐色、白色,今年的太湖水稻示范园内,占地50亩的彩色水稻增加了色彩,也丰富了这里稻田画的种类和层次。“这批展现画面的水稻都是彩叶稻,6月初和大面积的国庆稻一起播种,到8月下旬进入齐穗期,生长周期都是差不多的”,水稻园副总经理蒋珑介绍说。

  大面积的稻田都是机械化插秧甚至是无人机插秧,而形成稻田画画面的彩叶稻都要靠人工种植。从太湖水稻示范园获悉,专业设计师出图稿,水稻园根据其中的颜色选择多种彩叶稻在事先定位好的“格子”里一一种植,精确布点、人工播种的密度颇有技术含量。去年,太湖水稻园就做了大米宝宝的稻田画,用了四五种彩叶稻,今年选用的品种要多得多。位于羊尖镇严家桥村的水稻分园今年也首次试种了“稻田画”。羊尖镇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油菜花季尝试失败,今年吸取经验,采用黄色和紫色水稻,把“美好锡山 幸福羊尖”、锡山“LOGO”以及具有羊尖特色的锡剧人物融入稻田中,同时在健康步道两侧种植了各种色彩的波斯菊,增加了观赏性,田容田貌有了大幅提升。 最近,这里的稻田画到了最好看的时候,周末前往观光的“城里人”多起来了,不乏带着无人机来航拍的。

  无锡最大的稻田画现场位于宜兴杨巷镇邬泉村,300亩的立体画面带来更具视觉震撼的大地艺术呈现效果。随着稻田画技术日趋成熟和更多展现需求,今年开始,太湖水稻示范园等地将根据作物生长的不同时间和季节,计划实施麦田画、菜田画。比如这批水稻收获后,将播种麦子和油菜花,菜花地里除了金黄色的油菜花,还将穿插二月兰、蚕豆、大麦等不同作物组合出复杂色块;麦田的“绘画”选择以渐变色彩和撞色为主,使用红色、紫色以及黄色的作物丰富其间,在大地这片广阔画布上挥洒创意。

  吸引更多的人到农村

  留下来住下去

  如果说秋天可拍稻田的丰收,那么深入其中,你会发现农业领域可逛可探寻之处还有不少。比如锡山区农博园沿线的众多美丽乡村打卡点,清澈的河流,茂密的植被,掩映其中的船屋营地或度假帐篷,以及同样进入丰收期的特色果树林,处处是景的田园风光让秋天的稻田之外,拥有着别样的大地风情。

  作为全市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的无锡太湖水稻示范园,目前不仅是现代化精品农业的生产现场、无锡本地粮食产量的重点保供单位,也是“乡村旅游、农事体验、农业科技文化展示”多位一体的新型生态旅游模式实践者。据悉,国庆前,无锡一大波大中小学的科普游预定火爆,农田风貌、优质稻米选育的产业实地、高科技时代下关于每一粒大米的可追溯概念化场景,都有着可看可学的“故事”。

  “每天经过这里,我和家人都喜欢停留一下多看几眼,或者随手拍几张”,东港镇东南村的村民小李告诉记者,稻田画就像坐落在当地人身边的“精神地标”,潜移默化间感受到农田之美、家乡之美。当地的摄影家也喜欢拍摄这片身边的美丽乡村风貌,作品多次被主流媒体选用。稻田画不仅是给外来人看个新鲜稀奇,也给本乡本土的原住民们带来“美育”的熏陶。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推进“美丽无锡”行动的大背景下,五彩稻田成为“美丽乡村”的特色风景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为发展都市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打开了可持续路径和新思路。

  除了人居环境,无锡的美丽乡村建设对自然环境、农田风貌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为配合美丽乡村的整体规划和发展,目前无锡在农田风貌上做了大量工作,被称之为大地艺术的“稻田画”就是其中的一项。

  稻田画在提升农田风貌及品质的同时,还通过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结合,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以此吸引更多的人到乡村去,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经营、发展副业,做深做美大地艺术。如今,到无锡农村去,除了住民宿,还能“稻田游”,看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如何进阶。未来,还将通过串联成线路的农业产业链,吸引更多人到农村,留下来、住下去。 (陶洁 袁晓岚)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