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储存粮食损耗率下降30% 无锡科学保粮守好市民“米袋子”
2020/08/28 18:14  无锡日报  

  “降温、控制好虫害,是储存中的粮食减少损害的关键,我们将加大工业空调、小功率风机的采购力度,到明年39个平房粮仓要基本全覆盖,并扩大防虫用生物制剂使用面积,进一步降低粮食损耗!”27日,无锡国家粮储库主任肖龙芝说。

  “粮食储存期一般为2年,只有谷堆平均温度一直控制在20℃以下,才能保持‘健康’。”肖龙芝一边带着记者沿着平房粮仓外高6米多的坡形扶梯往上走一边说。很快,他打开仓门、防虫门,站在了近7米高的黄色谷堆上。仓内2台工业空调静静地吐着凉风,凉爽舒适。

  据悉,这里储存稻谷约2000吨,以前用了4台家用空调,在高温期间连续作业常发生故障,现在的工业空调功率更大、性能更稳定,已在近30个平房粮仓内“上岗”,明年实现全覆盖。“仓内开空调保持较低温度,稻谷呼吸就保持弱势,不会因温度过高而加快呼吸,产生老化、营养成分流失,甚至表面形成结露后霉变。”肖龙芝说。一般要到9月,室内外温度差不多时空调才会停歇。

  虽然粮仓都装有电子测温系统,每天电脑上都能看到粮堆温度、湿度等数据,但他们在高温天、大风大雨天、新粮刚入库时,仍每天要手工测粮温、检查粮库。“电子测温系统能看到绝大部分谷堆的温度情况,但保险起见,在电子测温点间隙及谷堆四周还要布设手工测温点,一般为20多个,这样能更准确了解稻谷‘健康’状况。”肖龙芝说。

  目前谷堆良好的状态源于冬季稻谷入库后的科学通风。稻谷入库时水分不得高于14.5%,否则容易发热变质。他们在冬季通过开窗通风、用风机将冷空气送入谷堆,还在近几年找到了最佳通风时间——温度低的冬季晚上,对粮仓逐步改用功率更小的风机。这样稻谷有效减少了水分流失,并在夏季使谷堆核心保持相对低温,降低了虫害、变质等发生几率,也就降低了损耗。

  可喜的是,他们今年还对部分仓库尝试使用生物制剂S—烯虫酯进行除虫。“现在改为防虫,在稻谷入库时放入生物制剂,能抑制虫害生长,降低粮食虫蚀率,且制剂无毒无害,能自行降解。”肖龙芝介绍。明年起这将在其他仓库逐步推广使用,可进一步降低粮食损耗。

  据了解,通过完善仓储设施、使用小功率风机等,去年这里出库的市级储备稻谷损耗率已降至1.1%,较上一批次下降约30%。按储稻4万吨计算,相当于两年减少损耗200吨。(朱雪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