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有凤来仪,“飞凤之城”起舞新时代
2020/08/05 07:03  新华日报  

  2004年,无锡鸿山出土了一枚战国时期的“玉飞凤”,其秀逸之形、翔动之姿深受当地人喜爱,很快成为无锡城市徽标,寓意这座城市聪慧灵动、祥瑞腾飞。

  飞凤起舞。当满腹才情的“金凤凰”与惜才爱才的“玉飞凤”激情碰撞,那一刻,火花闪耀,照亮了城市的天空。

  产业人才齐飞 “复兴号”跑出加速度

  在全世界,每年超过四成的快递业务来自中国;在中国,超过四成的快递包裹由无锡中科微至出品的智能物流装备完成分拣和输送。这套“快递神器”,就出自无锡领军人才团队——李功燕团队。

  7年前,李功燕以中科院研究员的身份来到无锡。最初,他是埋头研发的“科学家”,仅用三年时间就研发出一套全球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物流装备;后来,他转型变身“企业家”,又只用了三年,占据了国内40%的快件分拣份额,一举打破国外公司对国内高端物流装备市场的长期垄断。“我追随无锡物联网的发展大潮而来,也在这里,实现了个人和团队价值的最大化。”李功燕说。

  从“0”到“1”,极速突破,千万个怀揣激情和梦想的“李功燕”,在太湖之滨开启人生华彩篇章。“神威·太湖之光”超算团队核心成员甘霖,28岁问鼎有“超算诺贝尔”之称的“戈登·贝尔”奖;江苏省“双创”人才谢乾,攻克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BIOS“卡脖子”技术,诞生科创板“宜兴第一股”;来自宿迁的农家子弟陈亮,扎根“微米世界”淬炼匠艺,从青涩学徒成长为大国工匠。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无锡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为重要抓手,推动人才加速集聚。截至目前,无锡全市人才总量达17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2.8万人。2018-2019年,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7.42万人,相当于前五年的总和。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8%,持续保持全省领先。

  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造的人才,让城市的发展活力更充沛、动能更强劲。去年,无锡地区生产总值达11852.32亿元,提前一年比“十二五”翻一番;人均GDP超过18万元,在全国仅次于深圳。今年上半年,无锡深度布局的集成电路产业逆势爆发,产量同比增长20.4%,占全国的11.9%,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全市108家规上医药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5.89亿元,同比增长9.7%。

  “强劲的人才‘动力源’,助推无锡产业强市‘复兴号’跑出了加速度。”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说。

  政策制度并举 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引进国家、省、市级领军人才20人,重点高校硕士以上人才300多人;引进投资规模达10亿元的中车集团等3个高端产业项目;服务本地企业500余家次,直接带动经济效益超5亿元。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丁汉院士团队,因为对无锡产业强市和科技创新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顶尖人才项目1亿元顶格支持。

  作为百年工商名城、乡镇企业的发源地,无锡历来有重视人才、用好人才、成就人才的优良传统。从聘请“星期天工程师”,到率先实施海外领军人才回国创业计划,再到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无锡始终以体制改革、政策创新,集聚各方优秀人才。

  2006年,无锡在全国率先实施海外引才专项计划,“三个100”政策影响深远,确立了无锡爱才重才的城市形象。2012年,无锡推出“东方硅谷”计划,大学生租房补贴开全国先河,形成了从高层次人才到优秀大学毕业生的全方位、多层次人才政策体系。2016年以来,无锡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及其升级版为抓手,对顶尖人才给予顶级支持。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锡市(县)区提前向157家企业兑付人才资助资金9579万元。

  无锡吸引人才的底气,还源自当地扎实的产业基础。 近年来,无锡大力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的企业总数全省第一;上市公司总数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当地集聚的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约占江苏1/2、全国1/4;集成电路产业规模1200多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据统计,近十年来,无锡市级财政投入人才专项资金约16亿元,培育领军人才企业1477家,其中不乏远景能源、药明康德、卓胜微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型人才企业,累计纳税超百亿元。

  宜居宜业 梦想征途星辰大海

  日前,由普莱医药陈育新博士团队研发多年的PL-5创新药进入临床ⅡB试验阶段,有望在2022年初上市,成为中国第一款抗菌肽创新药。

  2015年,正值PL-5申请临床批件的关键时期,普莱医药出现资金困难,账上余额仅够支付员工两个月工资。得悉这一情况,江阴市、江阴高新区政府第一时间协调财政领投2000万元,帮助普莱医药完成A+轮融资,第二年又给予9600万元“明股实债”扶持,护航企业渡过难关。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拨、投、贷“三管齐下”,无锡着力营造多元化人才金融新生态,让创新的源泉在太湖之滨充分涌流。近两年来,无锡以5亿元的政府投入,撬动“人才投”“人才贷”近25亿元,破企业融资之难、解事业发展之渴。从2017年开始,无锡连续举办三届“才交会”,搭建了人才交流、成果展示、项目合作、资本集聚的平台,累计有1000余个科技人才项目进行对接交流,促成了459个高层次人才、高科技项目、高效益资金落户集成创业。

  择一城创业,考量的是宜业的“硬条件”;选一城生活,中意的是宜居的“软环境”。今年,新一轮“锡引惠才”专项行动重磅出炉,聚焦“16+4”重点产业,支持16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较上年增长91%。对于入选的人才团队,无锡除给予资金支持外,还提供购房补贴、健康医疗、子女教育、园林旅游等全方位生活保障服务,使无锡不仅成为干事创业的宝地,更是享受美好生活的乐土。

  宜居与宜业相得益彰,梦想的征途更富诗意。太湖之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对天下英才发出盛情邀请:“这里机遇无限,创业易成;这里爱才无比,优惠易得;这里舒适无忧,生活易享,能满足你对‘烟雨江南’的所有想象。无锡会因为你们的加入更闪耀,你们会因为来到无锡更出彩!” 无比爱才,“锡”望您来。

  交汇点·新华日报记者 马 薇 房雅雯 浦敏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