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洪水走廊”宜兴,靠什么扛过多轮强降雨?
2020/07/23 13:14  无锡新传媒  

  承接上游4700多平方公里来水,41公里太湖大堤、2424条河道、21座水库、33座5万方以上重点塘坝、37只5000亩以上大圩……宜兴素有“洪水走廊”之称,特定的水系分布和自然环境决定了宜兴防汛任务异常艰巨。

  然而,面对8次强降雨过程、有记录以来雨量第三多的今年梅雨季,宜兴经受住了考验,尤其是与2016年相比,防汛减灾能力大大提升。2016年,宜兴出现了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涝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宜兴累计发生决口、坍塌、渗漏等各类险情742处,城区62个小区被淹。而在今年,对宜兴的影响甚微,城区仅有零星地方出现积水。短短4年间,变化为何如此之大?

  ■ 3年投入超28亿元,新修水利工程显威力

  “神通圩破圩了,周围村落一片汪洋。”回忆起2016年的场景,宜兴杨巷镇水利站站长曹爱民印象深刻。提高地区防洪能力,宜兴将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抓手。建一座排涝泵站、筑起600多米的防洪墙、圩堤进一步加固……2017年起,宜兴投资800多万元对神通圩片区加大水利建设投资。今年面对多轮强降雨成效显现,周边再也没有受淹。

  除了加大地方投资外,宜兴积极对上争取。据了解,在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宜兴占据两项。作为我省调引长江水,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排涝能力的大型水利工程,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宜兴段自2018年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80%的工程量,于上月正式通水。该工程在宜兴境内涉及和桥、万石、周铁、新建四镇,涉及漕桥河、太滆运河、北干河三条河道疏拓,总长19.67公里。

  “工程的实施大大减轻了沿线村庄的防汛压力,让村工作人员有更多精力投入村庄管理与建设。”和桥镇北渠村党总支书记徐国华坦言。漕桥河历史最高水位为5.53米,2016年,沿线村受灾严重,新孟河工程实施后,河道两岸堤防及沿线支河口门建筑物采用5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堤防标准提高至6.5米。据了解,另一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环太湖大堤加固工程,宜兴新庄段今年1月已启动建设,周铁段将接着动工,将防洪设计标准提高至百年一遇。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期间,宜兴累计完成中央、省、无锡市等各级水利建设投资28.4亿元。不久前,我省对2019年推进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予以督查奖励,宜兴因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好、省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被通报表扬。

  ■ 大数据测算精准调度,缓解行洪压力

  宜兴辖区内有21座水库、33座五万方以上塘坝、37只5000亩以上圩区。面对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如何在兼顾水库安全与下游安全的情况下,进行适度泄洪?如何在兼顾圩区河道多蓄水和圩区河堤安全的情况下,减轻城区骨干河道压力?这两大疑问考验着宜兴水利部门的精准调度能力。

  “7月16日至17日,宜兴预测有一波强降雨。”根据预报的雨情,宜兴水利部门早在15日便开始准备提前调度库塘开启泄洪,利用溢洪道和输水涵洞等,全力预降水位。作为我市的“大水缸”,横山水库的精准调度至关重要。根据降雨量、入库洪峰流量、历史洪水数据等多个参数综合测算,15日,横山水库预降水位至33.5米,腾出库容应对汛情。16日强降雨过后,水库水位达到35.22米,入库流量达到每秒350立方米,确保了水库安全。待强降雨过后,结合下游承受能力,水库再以每秒不超过130立方米的速度降低水位。“若没有之前的精准调度,12小时内170毫米的降雨量将给下游带来巨大的防汛压力,而水库水位也将创下历史新高”,宜兴水利局相关人士坦言。

  入梅以来,横山水库与油车水库总计调度14次。而在面广量大的圩区,精准防汛靠的是错峰统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错峰开启圩区排涝泵站,降低圩内水位的同时,兼顾缓解骨干行洪河道和城区防汛压力。入梅后,宜兴排涝泵站开机数量达697台套,截至目前,圩区排涝总数量已达2.3亿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太湖防总科学调度骨干水利工程,提前降低河网水位来应对强降雨,也大大减轻了宜兴今年梅雨季防汛抗洪的压力。

  ■ 31个“小包围”工程,提升城市排涝能力

  今年入梅以来,宜城街道荆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发娟感觉压力大大减轻,防止小区路面积水,社区只要配备专门的巡查人员,发现情况后在短时间内就能处理到位。“2016年,辖区东山一村9栋房子被淹,龙潭新村最深积水近1米,小区内用脚手架搭起了‘连心桥’。”回忆起当时受淹的场景,蒋发娟对现状表示欣慰。

  受地势、雨水管网排水量不足等影响,2016年,宜兴小区总受淹面积约291公顷,道路总受淹长度约9公里,受淹最大深度近1米。为提高城市排涝能力,2017年,宜兴将城市防汛应急工程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重点打造。在城区31个低洼地块,新改建10公里堤防,建设31座防汛“小包围”工程,排涝能力从每小时1万立方米提升至每小时15万立方米。今年梅雨季,宜兴城区仅出现零星短时间积水现象。

  记者在东山片区看到,该片区新建整治驳岸长达700多米,4座排涝泵站开启后,每小时排涝流量将达5700多立方米。按照“围起来、打出去”的原则,宜兴在建设时统筹兼顾防汛应急、河道治理以及污水纳管等工程。系统会通过泵坑液位、河水水位等参数分析进行远程监控,在晴天开启截污功能,防止生活污水入河。汛期河水水位较高时,杜绝河水倒灌,同时启动排涝设施对区域内雨水进行强排。

  除此以外,宜兴城区10多个低洼地段用上了防汛利器“移动防洪墙”,总长达300多米。在岳堤桥沿岸记者看到,防洪墙总长200多米,这种挡洪板采用高强度铝合金制造,每块长约3米、宽约0.2米,每格由2个立柱和5块挡洪板组成。在汛期可实现快速安装,在非汛期可以拆卸。(胡志杰 蒋梦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