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看得见的小康——蠡溪苑居民的幸福生活
2020/07/19 21:21  无锡新传媒网  

  地处梁溪河南岸,无锡市体育中心北侧的溪南社区是河埒街道众所周知的“小康社区”。辖区众多楼盘中,令人羡慕的不是新建商品房小区,而是作为安置房的蠡溪苑A区和B区。这两个共1700多安置户的小区,让离开“田头”的村民着实过上了与城里人媲美的幸福生活。

  建筑路上的邱巷是条小巷。转进后,蠡溪苑A区和B区便分布在小巷东西两侧。巷子虽小,却井然有序、十分整洁。记者新奇地发现,居民进出楼道没有一个是掏口袋拿钥匙的,离楼道大门1米距离,只听“啪”的一声,大门就打开了。社区党委书记袁峰指着楼道大门侧边的长方形仪器自豪地介绍说,这里的居民进楼道回家只要刷脸,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了,管理比商品房都先进呢!

  蠡溪苑安置小区从2008年开始陆续安置从北桥社区、稻香片区改造、原溪南社区等拆迁户。村民变市民,让之前习惯于独门独户的“田头”人有了不同的生活体验。85岁的顾凤娟身体硬朗,每天清晨6时多就来到小区小游园,在运动器械上进行活动,中午可以不用做饭直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用餐,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定期还会上门嘘寒问暖,越来越完善的小区配套,越来越先进的小区管理,让她觉得现在天天都是好日子。

  与顾凤娟有同感的居民在这里真不少。在别的安置小区看来难以收缴的物业管理费,在这里收缴率超过了80%。袁峰表示,如今很多居民都是主动前来缴纳物业费的,物业费收缴率的不断提升足以证明社区这几年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居民的需求就是社区服务的内容。”袁峰如数家珍地说道,2014年小区集中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解决了居民提出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2015年提升小区安防、技防水平,小区顺利通过滨湖区安置房管理“八有”标准,创建为无锡市“平安小区”;去年针对高空抛物,在小区内又安装了20多台监控器,为了不让居民电动车日晒雨淋,在小区合适的区域搭建了8个电动车车棚,并按居民提出的要求在小区里搭建了休闲凉亭。

  蠡溪苑居民的“有求必应”,社区是如何做到的呢?答案是,一方面要有人民至上的服务行动,另一方面离不开社区经济的有力保障。溪南社区2004年便成立了农村股份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保障社区运行和民生实事建设。”围绕这一宗旨,社区引入第三方招商管理团队探索实行市场化运营,进一步提升社区自有载体运行质量。同时,做好青祁桥堍商业楼腾笼换凤工作,引进了贝贝熊、道普化工、宝龙汽贸等总部型、规模型企业。去年,宝龙汽贸完成限额销售2.13亿元,成为社区的纳税大户。今年上半年,社区又引进了22家企业,6家企业的注册资本超过了1000万元,又将为社区不断增添“底气”。

  生活在溪南社区的“田头”人的获得感是满满的。翻开社区股份合作社的账本,合作社年收入从2004年的不满400万元,增加到了去年的1498万元。据统计,2004年以来,股份合作社用于股份分配总额达1957万元,2700多名合作社成员去年共得到了187万元的股民分红。袁峰表示,今年虽有疫情,但社区经济仍旧向好,1-5月社区已完成可用财力536万元,小区提升项目改造又有了“后盾”,社区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区建设的投入,将小区内锈蚀的空调架维修改造,同时修缮小区内休憩凉亭并继续搭建停车棚,让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尹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