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宜兴优化营商环境 让“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2020/07/19 14:54  无锡新传媒网  

  占地180亩、总投资10.8亿元的宜兴雅创高科智能制造产业园在官林镇开工奠基;2020宜兴(上海)经贸文旅合作洽谈会上,总投资231亿元的37只项目集中签约;2020年上半年,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分别新增4015户、6162户……这是今年以来宜兴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也是宜兴筑巢引凤的生动实践。

  构建最舒心的营商环境,才能激发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当前,宜兴正处在经济换挡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关键时期,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优化环境需从顶层设计开始。

  近年来,宜兴市委市政府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每年,宜兴都出台相应的《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推出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深化推进资本经营工作”“科技创新30条”等一揽子奖补性政策。2019年,宜兴制定出台《宜兴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宜兴营商环境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宜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全省的排名较上一年度显著提升,居无锡各板块首位。2020年,面对新一波发展浪潮,宜兴正式发布《宜兴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以下简称《方案》),倾力打造“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通过62项硬核措施,构建“强磁场”,释放“吸引力”,以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开放发展新高地。

  优质的营商环境除政策引导外,还离不开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近年来,宜兴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成立市行政审批局,开启宜兴“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全新审批服务模式;启动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最简环评”1个工作日即批复;2020年以来20多个项目进入模拟审批通道……新发展理念催生了一系列新机制。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保市场主体,稳外资外贸等,成为宜兴经济平稳发展的关键词。宜兴市行政审批局及宜兴市市场监管局从源头为全市经济发展激发活力。为新开设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全程电子化服务、网上登记、预约服务等多种办理方式、在线指导。1至6月,宜兴新增企业4015户、新增个体工商户6162户,宜兴全市现有市场主体约13万户。

  日前,以出口为主的华龙塑木新材料有限公司,还参加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广交会,并通过直播间“吆喝”。董事长臧伟说,这场由商务部门组织参加的活动,是在特殊时期、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的创新举措,不仅帮助企业稳定了老客户,也让企业有了开拓市场的新路子。正是政府部门以企业、市民需求为出发点,提供“店小二式”无微不至的服务,才成就了宜兴生命力旺盛、根植力强大的营商环境。

  走进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智能化无尘生产车间,一块块超薄光伏玻璃接连走下流水线。在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背后,谁会想到,在几个月前这家企业还遇到了危机。受疫情影响,企业无法及时复工复产,还要承担近百名工人的工资社保费用,资金压力较大。了解情况后,税务部门及时送上政策礼包。“仅一季度我们就享受社保费减免142.59万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企业财务负责人说。而“减负”后“轻装上阵”的中建材也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势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71.6%,这也是宜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著呈现的生动案例。今年以来,各级政府接连发布涉税政策和各项针对性减税降费措施,涵盖支持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等多个方面。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9.5亿元。

  与此同时,宜兴海关、宜兴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中小微企业等,纷纷落地为企业减负的相关工作,更大程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促进执法环境改善。这些举措也成为企业发展的“及时雨”,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增强发展信心,为宜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本网综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