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聚焦“六稳” 聚力“六保”】挖掘自身潜力 开发增量岗位,无锡民营企业主动作为“保就业”
2020/07/13 13:32  无锡日报  

  47岁的吴锡是一名调色工,已在无锡科虹标牌有限公司工作5年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经营一度面临困境,吴锡和工友们也曾惶惶不安,担心自己的“饭碗”不保。现在半年多时间过去,他们的心渐渐放了下来,公司不仅没有裁员,还开始招聘新人,企业生产经营触底反弹了!

  资料图

  与吴锡有同样感受的员工,在无锡民营企业中越来越多。无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无锡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5%以上,约80%的就业岗位来自民营企业,因此民营企业在“保就业”中至关重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形势,无锡一批优秀民营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不仅没有减少现有工作岗位,有的还挖掘自身潜力,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扭转经营颓势,开发出新的增量就业岗位,成为“保就业”的生力军。

  无锡科虹标牌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标牌及丝网印刷生产的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也是梁溪区的骨干民营企业。昨天记者来到无锡光电新材料科技园内的科虹公司厂区,只见物流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公司总经理钱小玲告诉记者,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很大,“1至5月订单减少了40%左右,当时真的很困难。”但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科虹也没有裁员,只是通过多种手段压缩开支。钱小玲说,从6月份开始,企业经营回暖,当月订单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这主要得益于公司采用了更加先进的“MR工艺”,使产品更有竞争力,公司的客户也持续增加,最近又即将成为西门子公司的供应商。近两个月,公司已经为新的生产车间招聘了70多名外包工,随着经营的好转,还会开发出更多工作岗位。

  (图片来自网络)

  残障女孩丹丹(化名)虽然已经28岁了,但从来没有出门工作过。今年6月,总部设在山北街道的民营企业江苏爸爸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渴望工作的丹丹伸出了温暖的手——公司与惠景社区联手,即将开办一家吸纳残疾人就业的奶茶店。“已经学习了一个多月,主要是配制奶茶和咖啡,还有柚子茶,基本上学会了。”丹丹告诉记者,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父母也开心。

  “爸爸糖”是一家主打手工吐司的烘焙连锁店,目前已在国内开设了300多家门店。公司总经理周颖介绍,今年的疫情对企业冲击不小,但他们不断调整应对策略,修炼内功,开发储备新品,结合线上线下联合营销的模式,目前业绩已经逐步上升。今年至今,“爸爸糖”又陆续新开了10家店,总部人员已经扩编了20%。在增加岗位的同时,“爸爸糖”没有忘记担当社会责任,向最难就业的残疾人伸出了援手。公司党支部与惠景社区党总支建立了党建联盟,开出了一家特殊的“爱心连锁店”,社区党组织提供场地,企业党组织派出专业人员免费培训,免费提供配方,一举扶持7名当地残疾人创业。(赵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