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共品茶与美好生活,首个国际茶日江苏主场活动在宜兴举行
2020/05/23 19: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五月宜兴,青山滴翠,茶茗飘香。5月22日,主题为“茶与美好生活”的首个国际茶日江苏主场活动在江苏宜兴启动。活动现场,举行了江苏省第十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颁奖仪式,并发布了江苏省种植业“百园荟萃”十大生态茶园及江苏省重点茶区茶旅精品线路。

  茶,起源于中国,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去年,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设为“国际茶日”,以肯定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江苏宜兴,有中国茶文化发祥地、中国名茶之乡的美誉,是江苏最大的茶叶产区,也是我国久负盛名的古茶区之一,素以“茶的绿洲”而名扬四海。

  “延续千年辉煌,茶产业依然是宜兴农业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宜兴市副市长周峰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宜兴市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整合人文历史、生产技术等资源,讲好茶故事、做足茶文章、打响茶品牌,成功打造了茶与壶、茶与旅、茶与禅等文化产品,宜兴茶叶已经成为宜兴又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文化名片。周峰表示,首个国际茶日江苏主场活动在宜兴举行,是对宜兴市茶产业的褒奖和鼓励,必将引领和助推宜兴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当天,现场对江苏省第十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颁奖。此次评比全省共选送了174个茶样,通过省内外茶叶届专家学者们的严格评审,共评出32个特等奖、37个一等奖。据悉,“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是我省专业度、权威性高的茶叶评比活动,旨在激励省内广大茶企茶农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苏茶文化,推动江苏茶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业主导产业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实施“百园荟萃”四年培育创建行动,在今天大会上,发布了淳青茶园、茅山茶海、马陵山茶文化博览园等首批认定的江苏省种植业“百园荟萃”十大生态茶园。

  茶旅融合发展是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本次首个国际茶日江苏主场活动上,发布了首批认定的十条精品茶旅线路,分别为:南京黄龙岘茶文化慢生活旅游线、淳青生态茶旅路线,苏州高新区贡山岛春日采茶游,宜兴“田园牧歌”之茶洲筑梦、乡村采风,溧阳怡然自在、品味南山和徜徉曹山、诗梦田园,金坛雀舌茶乡研学之旅,句容句·福地、容·茶美茶旅文化二日游和“话句曲风貌,品容城茶香”句容茶文化2日游。这些茶旅线路以茶为引,萃取起江苏各地与茶相关的精华旅游资源,地方特色浓郁。

  除了此次在宜兴举办的首个国际茶日江苏主场活动外,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介绍,“在南京,我们举办了江苏省手工炒茶暨南京雨花茶手工炒制大赛活动,现场比拼雨花茶制作技艺,传承传统手工制茶技艺,为市民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尽显中华茶文化之美;在苏州,我们打造了‘数字茶日’、‘云上茶日’,实现‘线上逛、云上购、喝杯茶、表情意’,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开展茶叶培训、爱心助农、文化宣讲、茶旅融合;在句容,我们以‘福地句容、茅山长青、茶香金鹰’为主题举办‘2020茅山长青茶文化节暨专场推荐会’,国内知名茶叶专家现场评鉴江苏名茶茅山长青,专家网络直播推荐茅山长青品牌,品鉴茅山茗茶。”

  据悉,为庆祝首个国际茶日,全国各地根据当地茶产业发展特点、茶文化传统举办专题活动,推出一批以茶兴业、以茶惠民、以茶养文的优秀典型和先进经验。5月18日至24日,江苏组织开展茶宣传、茶体验、茶消费等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系列专场活动,展现江苏丰富多元的茶文化、繁荣兴旺的茶产业、独具魅力的茶农茶企风采。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