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奖金总额100万!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启动
2020/05/18 14:4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5月18日,2020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在无锡正式启动。大赛将设置车联网、社会治理、医疗卫生3个算法赛道和数字+消费创新创意应用赛道,奖金总额高达100万元。

  本次大赛为江苏省首届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工信局、城管局、卫健委和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南京大学提供学术支撑。大赛以“数据开放创新,赋能智慧生活”为主题,旨在促进全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推动城市管理、交通治理、健康医疗、旅游消费等领域大数据的开放和应用,探索政务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融合创新;同时以数据开放创新,营造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的创新形态,加快集聚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各类资源,推动优秀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项目等更多更好地落地江苏。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江苏迅猛发展。省工信厅有关人士介绍,2019年,全省加快实施智慧江苏“12345”行动,突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民生”“互联网+政务”,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全省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2.70,位居全国第三,省区第二;企业两化融合指数达61.4,位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达4万亿左右元,占GDP比重超40%,位居全国第二。入选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成长型20强企业分别达到6家和3家,分别位居全国第四和第二。14个项目入选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入选数位居全国第二。新增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4家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全省大数据产业园达到9家。培育徐州经开区等2家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无锡市梁溪区等4家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聚合数据、朗新科技、银承网络等一批创新能力强、业务模式新、发展态势好的企业快速成长。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中,还面临数据价值未得到充分释放、数据资产化面临挑战、大数据融合应用不够深入、大数据人才供给不足等短板。特别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智慧城市建设还存在部门信息化建设缺乏统筹,业务协同不足,大数据算法模型缺乏等薄弱环节,需要各地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拥抱数据,迎接挑战。”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处长张北虹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大赛,推动政府部门开放样本数据集,发动社会力量提出应用创意,释放公共数据潜在价值,促进政务数据产品化;聚焦产业发展现实需求,推动数据与工业、交通、医疗、健康等行业紧密结合,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为大数据人才搭建展示舞台,推动人才培养,帮助地方发掘高端数据人才和有潜质的创新项目;扩大江苏在大数据领域的影响力,提升全社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同感、培育数字化能力,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无锡市大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数据服务能力。2019年,无锡市入选中国智慧城市20强,连续9年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中名列前茅,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编制完成《无锡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019版)》,建立了全市统一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数据汇聚量达到93亿条,积累了丰富的政务数据资源和融合应用实践经验。无锡大数据局局长胡逸介绍,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大赛,让更多人认识到数据作用,帮助无锡挖掘更多数据应用开发人才和创新创意项目,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赛事面向全社会开放,对数据分析、挖掘、应用等方面感兴趣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人员均可自由组队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年龄、专业、所属单位不限。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团队将有机会入驻无锡数据湖科技企业孵化器,享受专业孵化服务,加速产品、项目落地。

  交汇点记者 马薇 付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