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强加密系统、6万多注册会员……无锡警方捣毁全国首个“暗网”平台
2020/05/07 14: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暗网”的高匿名性实施违法活动日益猖獗。为此,在全国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公安部针对暗网领域的违法犯罪乱象,部署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无锡警方成功捣毁了全国首个“暗网”平台,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判刑。

  2019年7月,无锡警方在公安部网安局和江苏省公安厅指导下,与腾讯网御、微步在线等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充分整合警企技术优势,重拳出击,对一个架设在暗网的淫秽色情网站开展了专案侦察。经查,该暗网的网站充斥着大量淫秽视频图片以及信息,注册会员达6万多名。

  无锡警方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两个月紧张工作,克服技术门槛高,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暗网”取证难等诸多难题,查清了该网站的全部情况,并一举锁定网站开办人真实身份情况。随即,专案组转战河北石家庄、北京等地,成功抓获开办该暗网网站的嫌疑人王某。

  王某到案后,态度极其恶劣,未有悔罪表现,自恃所使用的是斯诺登推荐的强加密系统,在暗网查证无异于大海捞针,认为公安机关不可能掌握其犯罪事实,对涉案情节一概否认,抗拒审查。

  专案组随即抽调多名骨干,不间断进行技术取证,最终获取嫌疑人租赁境外服务器搭建网站、注册购买域名以及境外账户资金交易等关键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证实了犯罪嫌疑人的全部犯罪行为。

  检法部门认为,专案组获取的证据确凿、指向清晰、证据链完备,足以认定犯罪事实,可在“零口供”前提下对王某按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予以提捕。在大量事实与证据面前,王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最终交代了在暗网上搭建淫秽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全部犯罪事实。

  2020年1月8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据了解,涉暗网平台犯罪目前是全球各国警方面临的难题。此前,仅有美国破获的“丝绸之路”、德国破获的“华尔街市场”等少数直接打击暗网平台的成功案例。无锡警方这次行动,在有效打击了利用暗网实施违法活动的嚣张气焰的同时,也为全国公安机关在侦办打击暗网案件中提供新的思路。(孙姣姣 于英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