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无锡
2020/04/30 19: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是省委对无锡的期望和信任,也是无锡的使命和责任。”4月29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实施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无锡。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无锡全市上下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攀高比强,进一步开阔视野、开阔胸襟、开阔思路,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过去五年,“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数据亮眼。在经济强上,无锡2019年GDP达11852.32亿元,其中人均GDP达18万元,在全国仅次于深圳。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4.8%、保持全省第一;入围去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增量和总量均为全省第一。在百姓富上,无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万元和3.36万元,分别为2014年的1.49倍和1.51倍;提前两年完成155个集体经济收入低于20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任务。在环境美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1.8%,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两年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双达标”城市;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复工投运,为近年来全国同类项目原址复工的唯一成功范例。在社会文明程度高上,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在全省实现“三夺冠”,创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获得全国社会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无锡将如何发力?对此,黄钦表示,做好今年工作,无锡关键要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产业强市纵深仗、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和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四场硬仗。

  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要在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同时,着力巩固优势、拉长长板,优势指标保持全省领先。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聚焦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大经济,重点发展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和4个未来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动力强劲、结构完备、质量优越、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无锡产业“复兴号”。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要主动融入长三角,在长三角一体化中间发出更多的无锡声音,贡献无锡智慧。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及时防范化解金融领域、安全领域和社会领域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推动高质量发展,优质营商环境是坚实保障。“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黄钦说,每个无锡人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营商环境,擦亮打响“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据了解,在新鲜出炉的《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中,无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8个方面60条具体措施。一方面,提供最优的政务环境和政策环境,全面复制推广徐霞客镇“1+4”改革经验,积极推行“告知承诺、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实时问责”,探索重大项目非关键要件审批“容缺后补”机制,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100%达标、行政执法“一网通管”100%覆盖、“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突破100件等“三个一百”目标;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创造最优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完善信用管理体系,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努力用良法善治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据悉,“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相关内容将在《新华日报》头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上呈现。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房雅雯 浦敏琦/文 余萍 张立伟/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