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每天工作10余小时挨家挨户“爬格子”,网格员成居民身边“抗疫卫士”
2020/01/28 16:5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近期有到访的家人路过重点地区么?”“戴完的口罩要放到指定回收处。” 1月28日7:30,江苏省宜兴市宜城街道宝东社区网格员、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潘露茜已早早坐在办公室里,开始“电话回访”。

  宜兴市宜城街道宝东社区网格员会同社区医生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

  不一会,这样的电话,她打了近10个。每拔通一个电话,她都要询问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种问题,放下电话前,总不忘叮咛一句:“请尽量减少出门,出门一定记得戴口罩。”

  “我们社区情况特殊,在外面做生意回来的人不少,其实小年夜晚上开始,我们就开始了相关工作了。” 潘露茜告诉记者,疫情排查防控,重点在基层社区。这几天潘露茜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居民代表等13名网格员一起,对全社区1.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4个小区、约5700户居民、200个商业店铺单位等逐一摸底、访问、排查。

  宜兴市宜城街道宝东社区网格员统计湖北来宜人员

  “最开始,有的居民不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觉得我们过年戴口罩上门‘不吉利’,极少数甚至直接甩脸色、摔门。”潘露茜说,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个网格员负责的网格,有400多户居民,这个春节,她一家家排查。遇到不重视的居民,她就反复做工作、不厌其烦的讲解,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发放各种各样的宣传资料,提醒他们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等。

  春节这几天,潘露茜每日无休,几乎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中午、傍晚回社区吃饭,简单休息一下继续工作,晚上还需要对当天数据进行统计、总结等,十点左右才能回家。小区里有人因为途径重点地区处于自我隔离状态,需要有人把一日三餐送上门。得知情况后,潘露茜和几个网格员又自告奋勇站了出来,主动承担了每天送饭的工作。有时送完饭晚了,附近餐馆又很难买到吃的,她就和同事们吃方便面、面包凑合。

  “我的家人也很理解我,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潘露茜说道,两个七岁的女儿刚开始还有点小情绪。“有一天我回家,他们突然跟我说,妈妈你就是最可爱的人!我特别欣慰,眼泪也一下就止不住了。”

  宜兴市宜城街道宝东社区网格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送餐

  在潘露茜等社区网格员的共同努力下,部分居民从最开始的抵触变为理解和支持,很多开始主动帮助宣传、排查、提供信息。“眼下,我们已经完成了初步信息排查工作,社区暂时没有发生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目前,我们正密切关注所有重点地区返回人员。” 潘露茜说。

  “在疫情防控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了网格化的优势,将社区划分为13个网格,通过上门排查、打电话、发短信以及居民代表微信群、业主微信群提示等方式,重点对重点地区返回的人员进行逐户排查核实。”宝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双喜表示,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必须激活社区细胞的自我防控能力。这方面,广大社区网格员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了群众身边的“健康卫士”。

  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避免人群聚集、入户宣传检查……这个春节,我市发挥基层治理体系优势,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村(社)网格管理机制。全市1324名基层一线专职网格员,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时间,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冲锋在前,请战“逆行”,在防控一线打响“疫”战。一次次值守、一声声叮咛,凝集成众志成城的士气,守护着社区群众的健康防线。

  交汇点记者林元沁 通讯员 李震/文 鲍祎珺/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