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0年无锡决定这么干
2019/12/31 21: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19年是无锡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二个年头,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3000元,同比增长9%,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2019年无锡市农村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全市新增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6个、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园区、企业)8个,新增省级“一村一品一店”25个,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预计达到18.7亿元,同比增长86%,农业设施装备提档升级,新建高标准农田14.9万亩、高效设施渔业2000亩,全市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91%以上,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6%。

  2019年,无锡市持续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前一年实现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全覆盖,全市农村产权进场交易成交金额预计突破16亿元,同比增长22%,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财税政策支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在全省率先创新推行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制度,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突破13亿元;创新开展农村金融改革,在全省率先设立市级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到5亿元,无锡地区全年农担业务在保余额预计突破6亿元,比上年翻一番,全市涉农贷款余额预计达到4538亿元,同比增长4.7%。此外,江阴市、惠山区入选新一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江阴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居)委会财务事务分离”改革、惠山区“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均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无锡市农业农村工作将抓重点、补短板、创特色、增优势,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首先,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上,开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持续推进“百企建百园”工程,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持续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农房建设改造试点任务,精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补足农村污水处理、公共厕所、垃圾治理等短板;在加快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上,深化拓展乡村治理“一核心四平台”,打造“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拓宽发展空间,创新发展模式,规范“三资”监管,进一步提高强村富民水平;在深化农村改革上,稳慎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强化农业发展用地保障,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在健全“三农”支持保障上,加强政策支持引导,促进人才、资本、科技等先进要素流向农业农村。

  交汇点记者 刘梦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