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红豆集团荣获“产业强市优秀企业”称号
2019/12/22 18: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20日,无锡市政府召开无锡市产业强市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颁奖大会。会上,红豆集团荣获“产业强市优秀企业”称号,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出席会议并接受颁奖。此次获奖是对红豆集团在推动“强富美高”建设中所作贡献的肯定。

  

  

  60多年筚路蓝缕,红豆一直坚守实业

  1957年,创业;上世纪八十年代,加快发展;1992年成立首个省级乡镇企业集团;1995年,收购上海申达摩托车厂,开创民企兼并大上海国企先河;1997年,荣列国务院120家深化改革试点企业;2001年,红豆股份上市;本世纪初,人工种植红豆杉,“红豆杉小镇”入围全国特色小镇;2007年,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在柬埔寨创办11.13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现已有165家企业入驻,成为“一带一路”上合作共赢的样板……

  从加工棉胎手工小作坊,到横跨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四大板块,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4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51位,本部拥有产业工人近3万人,400多家配套工厂和3000多个专卖店的大型跨国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红豆集团创办60多年,无不以坚持产业为发展第一要务,一直都在扎扎实实坚持做实体经济。

  

  咬定“三自”不放松,永立发展潮头

  在多次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周海江不止一次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发展实体经济放在了重要位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民营企业就需要充分抓住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加大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加快打造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在“三自”中汲取发展能量。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三自”正是红豆深耕实体经济的独门秘籍。周海江认为要努力打造三自企业,练好内功,做好自己事。企业当前亟需征服的“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这“三座大山”,既需要各级党和政府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更需要广大企业自身能够主动应对、积极作为,着力打造“三自企业”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

  这其中,就是要以“自主创新”来翻越“转型的火山”,通过创新为企业创造盈利空间;以“自主品牌”融化“市场的冰山”,市场经济环境下,自主品牌是划分市场的可靠保证,因此企业要主动创立品牌,政府也要大力扶持。有了自主品牌就能从容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就能在产业转型过程中主动权不丢、市场不失、利润不少;以“自主资本”攻克“融资的高山”,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在于自主资本少,中国企业不仅要借鉴学习先进的直接融资模式,也要抓好当前国家不断开放股市、扩大渠道的大好机会,积极创造条件上市直接融资。

  “矢志实业是红豆集团坚定不移的发展轨迹。其中‘三自’必将成为企业发展的C位动力。”周海江说。

  

  

  下一个实业:数据驱动红豆全球一体化

  5G时代来临,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一直踏准市场脉搏,不断创造出新实业的红豆集团,又会有怎样的举措?

  答案已经揭晓,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雪浪大会”上,周海江以《数据驱动红豆全球一体化》为题作主旨演讲,首度揭密红豆产业新布局:成为“新工业人”,构建“新工厂”,实现“新工业梦”!

  周海江说,工业互联网将颠覆性重塑世界经济,其落地关键的主线就是数据。数据将成为工业互联网解决问题的“总钥匙”。红豆要想走的更远,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生产力创新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大力推进平台建设。

  基于这一考虑,红豆提出“智慧红豆”战略目标,通过一手抓“+互联网”,一手抓“互联网+”,抢抓“智慧化”发展机遇。

  一手抓“+互联网”方面,红豆股份通过智能全渠道生态系统,围绕全场景、全门店、全商品,范围覆盖全国千家门店,已实现网订店发、网订仓发、店订邻店发、店订仓发,消费者下单一分钟以内就能快速匹配就近发货地,全面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体验,提升了整体的销售业绩。

  通用股份则实行智能工厂规划,通过“工业大脑”的打造,进行数据统合,生产场景应用,AI主动指挥,实现从原材料入库到成品出库全过程的智能化生产,也就是“黑灯工厂”的场景。项目的实施,将提升生产效率40%,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单位产品成本降低20%。

  而在“互联网+”上,红豆打造了纺织服装第一云平台——“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技术进行融合。建成后,可带动供应链企业600家入驻,接入设备20万台/套,开发行业APP1000个,实现交易100亿元。在去年平台被工信部核定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成为中国服装行业唯一试点示范项目。

  此外,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建成的经济特区,与孟加拉国、越南等地的加工企业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美国纽约、西班牙、新加坡、泰国等地设立的境外分支机构,为红豆集团的数据全球一体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周海江说,希望通过从“智慧红豆”到“红豆工业大脑”的进化,打造基于数据驱动的全球新工厂,把“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成纺织服装第一云平台,实现衣联世界,数聚未来。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周海江表示,成为“新工业人”,建设“新工厂”,实现“新工业梦”,红豆将率先为之,从无锡出发,从数据出发,制胜世界工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