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审计对审计任务“照单全收”,截至上月底查出违规金额2.9亿元
2019/12/17 21: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17日上午举行的第五十四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截至11月底,今年全市审计机关高质量完成项目190个,查出违规金额2.90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942个,促进增收节支23.04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459条。其中,无锡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91个,比2018年增加10个,现已基本全面完成任务,查出违规金额2.78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21个,促进增收节支14.22亿元,节约工程款8.67亿元。

  对于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任务,无锡市审计局“照单全收”,全局干部职工满负荷运转,不断推进无锡审计高质量发展。近3年来,审计项目数量每年均在80个以上,比周边城市多出近一倍。无锡市审计局通过科技强审,提高审计监督效率,实现审计全覆盖。该局大力推行“大数据”审计方式,整合财政、社保、地税、公积金等各类审计数据,建成大数据BI智能分析系统,实现各类数据动态挖掘和跨领域关联追踪,有效提升数据挖掘的深度和广度。依托无锡市时空大数据云平台,整合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的动态数据,建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上述两个数据平台的建立和普及,大幅提升了审计数据分析的效率,分别入选智慧江苏审计信息化示范工程。

  无锡市审计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组建了大数据审计攻关团队,重点推进审计数据采集分析、大数据审计案例总结推广等工作,并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围绕《全市审计机关推进“科技强审”工作举措》,出台了《审计项目双主审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突显大数据分析工作的重要地位,从组织模式、管理形式、操作方式三方面创新“财务主审+数据主审”的“双主审”模式,提升大数据审计组织管理水平。

  此外,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多维度、多视角挖掘问题线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在扶贫审计中,将异地贫困户数据与无锡的社保数据、工商数据进行比对,发现部分贫困户在无锡经商办企业违规领取扶贫补贴的问题。同时,市审计局以实践应用为出发点,依托专业人才优势,“零成本、低投入”开发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信贷资金追踪软件、财政指标现场核查工具等,通过推广技术应用,达到低成本、短周期、高效率的审计成效,服务全市审计改革创新。

  无锡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全国首创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并入围了“江苏审计系统2018年度十大新闻事件”。今年,该局结合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出台了《无锡市审计局关于在审计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将容错纠错范围扩展运用于所有类型的审计项目。截至目前,一共有15个项目的18个问题按程序给予了容错免责处理,真正做到了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交汇点记者 刘梦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