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十七连冠!江阴再次荣膺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一名
2019/12/16 16:4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16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第十九届县域基本竞争力评价》。江阴再次荣膺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一名,实现“十七连冠”。

  《第十九届县域基本竞争力评价报告》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的基础上,用县域经济总量、均量、质量、速度和活力等基本指标评价县域经济强县指数,进而评价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报告显示,江阴全部指数均达到A类水平,强县指数>1000,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发展评比中位列第一。

  对江阴来说,县域经济百强县“十七连冠”,这份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可谓成色十足、来之不易。江阴以约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江阴经济延续平稳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总体表现良好。1-11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487.47亿元,增长9.5%,继续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截至目前,江阴有上市公司4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5家,上市公司总数和募集资金总量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名。江阴还拥有11家“中国500强企业”,19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3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8家“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四大类“500强企业”数在全国同类城市中遥遥领先。目前,江阴已形成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19.4万家,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

  江阴的各类企业品牌、标准、专利数也领先全国同类城市。150多家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111只产品成为行业“单打冠军”,132家企业主持制定了457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1.3件,获得中国工业大奖2个、中国质量奖1个。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384家。全市人才总数37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1.32万人。

  作为“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今年以来,江阴主动顺应时代大势,提出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集成改革、制造业第一县、江阴板块、人文宜居、民富村强“五大品牌”,以县域发展领跑者的姿态勇立潮头,成为新时代县域特色发展和全面发展的领头羊。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