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江南文脉 | 无锡:古城文脉千年激荡 传承创新书写未来
2019/10/27 19:26  无锡博报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即将开幕,众多大咖将聚焦“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探讨文脉传承发展。作为江南文脉论坛的举办地,无锡文化底蕴丰厚,这里有祠堂文化的积淀、运河人家的风采、也有工商名城的辉煌,经过千年传承,不断汲取养分、创新发展的无锡文化更加熠熠生辉。

  

  无锡文脉之中,祠堂文化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惠山古镇的祠堂始建于唐,兴盛于明清,至今保存着1500年来建起的古祠堂及遗址118处。据不完全统计,各类祠堂所祭祀的历史人物多达180多位,其中宰相级的就有黄歇、李绅、范仲淹等9位。近代以来,民族工商业先行者如荣氏、杨氏、钱氏等家族,先后建起一批行业祠和会馆祠,为惠山祠堂群留下了近代工业文明的烙印。

  如今,惠山祠堂群不仅是1500多年人文历史的载体,更成为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祠堂文化建设,优秀的家规家训、孝义、爱国思想,融入一系列的祠堂活动继续传承。

  

  大运河穿城而过,世世代代的运河儿女枕河而居,孕育出富庶繁华的运河文化。漫步南长街,这里集寺、塔、河、街、窑、宅等众多人文景观于一体,江南民俗文化、民族工商业文化、水弄堂文化、古建景观文化、宗教文化多元汇聚,成为了“运河畔的露天博物馆”。而今,随着运河文化的进一步开发,创新为魂,这条古街小巷焕发出新活力。文创小店、运河水上游、风情夜游节等业态陆续开发,江南古运河打出一张响亮的文化旅游名片,业态的调整提升也不断提升街区的吸引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南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经济人文条件,也培养出一大批实业报国的企业家。早在春秋时期的“商圣”的范蠡,就给无锡留下了工商的印记。近代以来,无锡民族工商业迅速发展,杨氏集团的业勤纱厂、荣氏集团的面粉厂等一批企业不断壮大,在开拓进取中形成了独特的“锡商文化”。锡商开放创新、善于竞争、信义经商,也注重回报社会。

  

  江南大学教授、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庄若江表示,江南文化讲尚德向善,做生意的时候义利并举,能够既讲义,又讲利,所以往往是双丰收的。还有开放包容,就要说到水文化,水是可以包容一切的,江南文化充分体现水文化特色。另外,水自然流淌,顺势而为,识大体,顺应时势,自我探索,寻求新道路,这些都是很好的方面,任何时代都能比较好的处理各种关系。

  传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商文化,当下的无锡,正举全市之力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无锡产业迈上更高峰。而祠堂文化、运河文化等丰沛的文化遗产,也不断为现代社会发展提供着养分。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千年文脉的滋养之下,无锡正在这个时代的交汇点上熠熠生辉、继往开来。

  无锡广电新闻中心记者综合报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