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阴:紧盯“含绿量”,制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 绘就满园春色
2019/10/15 18:35  江阴市融媒体中心  

  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更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紧盯“含绿量”,江阴超前规划、生态优先、系统化思维,以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引领,铁腕实施“三进三退”,加快转变重化型产业结构、煤炭型能源结构、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在顶层设计上指引高质量发展不偏离“绿色轨道”。

  制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行动“施工图”,聚焦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各级人大执法检查反馈问题、省政府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全面开展“263”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六水共建”“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全面实施长江大保护20项重点示范工程……江阴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举,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化为精雕细琢的“工笔”,绘就了美丽江阴的“满园春色”。

  

  打响蓝天保卫战 让城市上空更加清朗透亮

  走进中信泰富兴澄特钢厂区,只见整洁的道路两旁树木葱郁,所有满足要求的屋顶都安装了光伏电站,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在企业落地生根。2019年兴澄特钢重点实施了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采用国内先进工艺,对烧结机产生的烟气进行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处理。

  

  钢铁等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实现新能源或清洁能源电动公交车“全覆盖”,禁止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建立施工工地管理清单……《江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纸上落实到行动上,推动环境质量从治标转向标本兼治,还老百姓蓝天白云、朗朗天空。

  

  江阴聚力生态环境高质量,聚焦精准治污攻坚战,严格环境准入、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因地制宜完成“三线三单”编制工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制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01家,升级化工生产企业103家。同时,推动化工企业入园进区,禁止园区外新建、扩建化工项目。

  

  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江阴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燃煤锅炉综合整治,2019年年底前,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落后小热电将全部关停整合;2019年7月1日起,港口、铁路货场及城市建成区内的其他企业新增或更换的作业车辆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实施绿道绿廊绿化工程,推进矿山宕口综合整治,加强扬尘综合治理,2020年年底前,大型煤炭、矿石码头粉尘在线监测覆盖率将达到100%,主要港口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均建设防风抑尘设施或实现封闭储存。

  目前,江阴正持续强化“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全力推进“武澄沙”工业带污染问题专项整治,加快建设华能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江阴热电燃机项目、市天然气高压输气管网,加快澄东南片区小热电整合,加快工业窑炉专项整治,推动完成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或清洁能源替代,确保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上升。

  

  打响水污染歼灭战 再现清水绿岸江南好风光

  在锡澄运河夏港段,一艘重量级油污水分离船专门负责接收过往散货船产生的油污水。提供这项服务的是江阴市浩海船舶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庆红介绍,他们对接收的船舶油污水进行技术处理,使水和污泥彻底分离,实现污染物零排放。目前,这艘船每小时可对15吨油污水进行就地处理,能够满足江阴年产6万吨船舶油污水的处置需求,为水环境安全撑起了一把新的“保护伞”。

  

  江阴持续开展“263”专项行动,基本完成长江沿岸重点规划区域内化工企业整治任务,“十三五”以来已累计关停“十小”企业128家、“三高两低”企业176家,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7055家,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20家,到2019年年底完成城区黑臭河道整治17条。9个水质国考、省考断面3年前仅有3个优于Ⅲ类水质,现在不仅全面达标,而且有6个断面优于Ⅲ类水质。

  

  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管理,坚持截污、建管、智控、清淤、引流“五策并举”,工业、生活、农业、交通“四源齐控”,全面加强入江入河排放口排查整治,实现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加快全市域污水厂(网)整合和污水主管网建设,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777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建成投用绮山应急备用水源地,到2020年市域范围内全面消灭黑臭河道和劣Ⅴ类水体,确保地表水优于Ⅲ类比例持续提高、长江干流水质保持优良。

  

  江阴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强沿江生态环境修复,搬迁城区沿江企业和生产性码头,努力打造城市滨江公共开放空间,让长江岸线变成美丽的生态岸线、市民的休闲岸线、游客的观光岸线。

  

  打响土壤修复持久战 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石宕清理平整、试桩基本完成……江阴秦望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二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这个设计焚烧规模2万吨/年的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实现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有效提升江阴处置危险废物的能力。

  

  土壤污染防治关系到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围绕高起点推进净土保卫战,江阴启动建设总面积4.1平方公里的秦望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危废焚烧处置一期工程,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也建成投用。目前,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2370吨,实现了日产日清。

  

  坚持分类治理、技术治理、制度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江阴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全面推进“清废”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等违法行为。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工作,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督促重点企业建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对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发挥热电企业资源优势,推动全市各大电厂加大掺污泥焚烧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已有利港电力、苏龙热电等5家企业对污泥进行焚烧处理,年处理污泥能力达30万吨,满足了全市污泥处置需求,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的风险。

  

  江阴还坚持不懈破解垃圾围城难题,在省内率先建成并投运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从2018年7月起,江阴不再填埋垃圾。同时,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强化制度约束,细化激励政策,整体谋划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组织体系和设施体系,让垃圾分类成为备受推崇、人人参与的新时尚。此外,主动应对“舌尖上的浪费”给餐厨垃圾处理带来的新挑战,江阴将启动餐厨废弃物集中式处理项目前期工作,对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收集、统一运输、科学处置,促进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