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现场抢险救援基本完成 事故调查全面启动
2019/10/12 16: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12日清晨7时许,312国道锡港路南北方向地面交通恢复,10日傍晚发生的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现场救援抢险告一段落。过去30多个小时里,江苏省、无锡市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响应机制,无锡全城动员、昼夜奋战,全力开展事故救援抢险。相关事故调查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10日傍晚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娄勤俭迅速作出批示。省长吴政隆专门与无锡市负责同志通话,并作出批示。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市长黄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和各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21:00左右,副省长费高云受省长吴政隆委托,从南京赶至现场,指挥抢险救援。按照统一部署,省市应急、消防、公安、急救、交通、市政等部门和驻锡武警部队按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力量,全力以赴协同开展现场救援处置。

  

  12日清晨6时,因事故交通阻断的锡港路,来自无锡交通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40多名施工人员,在完成路面沥青铺设、交通标线标划等工作后,有序撤出现场。“从10日傍晚到12日早晨,无锡交建总计投入200余名专业施工人员、25台破碎机参与现场抢险救援。”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陈学军告诉记者,所有参与抢险救援的施工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他们顾不上吃饭喝水,只为早一分钟救出伤者,抢通道路。

  无锡地铁集团是此次救援过程中的另一支重要力量。“领导给我的时间是两个小时,最后完成只用了一个半小时!”接到命令,无锡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伯成在多个工作微信群发布设备征集需求,三四十个地铁工地的项目经理立刻积极响应。很快,6台吊车、10台绳锯、6台发电机、4台洒水车、7台破碎机从各项目工地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当晚,无锡地铁各在建工地还自发出动了三四百名施工人员、技术人员,赶往现场参与救援。中铁一局、中铁二局、中铁四局、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九局、中铁隧道局、上海隧道局等在锡施工单位以及无锡市政设施公司、无锡第二市政公司等单位也及时响应,积极参与救援和施工。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现场的80辆渣土车。据了解,救援现场,无锡交通产业集团和无锡地铁集团从各项目工地调集了80辆自卸卡车,他们的任务是持续不断地将渣土倾倒在侧翻桥梁一侧,防止桥面在救援过程中再次滑落。80辆渣土车从地铁具区路车辆段工地现挖了整整1500吨土方。80名司机在事故现场守了一夜,去的时候车上装满了渣土,离开的时候带走了80车破拆的混凝土碎块。

  事故当前,抢救生命至上。10日18:15,无锡市急救中心接到救援指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辆辆闪着蓝色警灯的120救护车,从锡城的四面八方向事故现场挺进。18:27,王金玉急救组、王祥铎急救组率先到达现场,在了解现场情况后向调度中心发出增援要求。19:08,急救中心向长途分站请求增派车辆,并通知备班应急组待命。7个应急组迅速从家中赶往分站集结,火速向现场增援,应急指挥车、后勤物资车也在第一时间集结,赶赴现场。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则兵分两路,一路赶往现场指挥救援,一路坐镇指挥中心现场调度。19:19,桥上一名腹部外伤男性救出,立刻被救护车送往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实施紧急抢救;22:14,另一名手脚外伤男伤者救出,送往医院;11日02:46—03:54,桥下被压的3人救出,经医护人员判断,呼吸心跳已停止;04:25,现场救援告一段落,待命急救车辆撤回。

  

  在这场抢救生命的战斗中,无锡广大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记者获悉,从10日事故发生到11日凌晨,无锡市急救中心共派出急救指挥车1辆、后勤物资车1辆、调派救护车13车次救援待命。尤其是参与紧急救援的备班急救人员,有的是上完早班刚回到家,有的正在家休息,接到指令后,他们火速集结,30分钟内全部赶到了待命点,还有2组急救人员自发赶到分站,随时准备增援。

  坚守现场的还有无锡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接到消息,队长蓝盾第一时间把队员和志愿者们组织起来,带好救援装备赶赴现场。蓝天后方平台启动,救援队友和志愿者们协助120转运受伤人员、起吊事故车辆以及拆除桥栏杆。整个救援过程中,副队长独木林一边指挥现场救援,一边再三提醒队员和志愿者穿好制服、戴好头盔,在全力协助救援的同时确保自身安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多个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投入到救援工作中。三一重工第一时间紧急调配江苏力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昆山三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组成10多人的应急救援队伍,携带6台挖掘机、3台起重机在1小时内赶到现场施救。一名参与现场救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救援从晚上7时多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5时。期间,为防止桥梁继续侧翻造成二次伤害,现场组织多辆货车向侧翻的桥梁南侧两头填土,用土把桥梁垫起来。侧翻桥梁的北侧,则安排了四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将桥面的混凝土打碎,对侧翻桥体破拆。参与现场救援的一名挖掘机司机,从10日晚11时多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三四时,换班后就在路边找个废纸箱垫着坐下打盹。还有几位救援司机顾不上休息,继续投入现场塌方桥面拆除工作中,帮助尽快恢复交通。

  抢险救援分秒必争,事故调查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着。记者从无锡市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10●10”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无锡市迅速成立交通事故调查组,下设综合组、管理组和技术组,并邀请5名专家,全面开展事故调查。11日,事故调查工作正式启动。调查组对车主、肇事车辆、载货情况、桥面倾覆被压车辆、桥面上侧翻车辆,以及运输公司、货物装载码头单位等展开先期调查,并对肇事驾驶员、车主、运输企业法人代表以及货物装载码头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据了解,截至12日15时,调查组聘请的专家已调取了事故桥梁及相邻两联桥梁的9大类相关资料,并进行技术层面分析。待综合各方相关资料后,专家组将对事故原因作出进一步分析判断,最终形成技术分析报告。同时,调查组正在收集与事故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资料,后续将根据技术原因分析调查的进展,并对与事故有关的管理层面的原因和责任作深入调查。有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房雅雯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