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乡情·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展在宜兴举办,60幅精品“回”故里
2019/09/21 17:14  新华报业网  于锋  

  交汇点讯 为了纪念著名画家吴冠中百年诞辰,21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乡情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展”在宜兴美术馆开幕。

  

  吴冠中1919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36年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常书鸿、潘天寿等大家,吴冠中把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传统与中国传统相结合,把对生活的真切感受和对美的认识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人们喜闻乐见的思想性、艺术性、表现性、技法性都精良、精湛、精神的艺术作品。

  

  吴冠中始终坚持对艺术本真的探索,不忘初心,为国家美术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他在中国现代美术的肥沃土地上播下了春天的种子。他的思想的因子,已深深融入到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血脉之中。他坚持以中国文化为根本的远见卓识,使他的艺术成为连接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思想的桥梁,也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艺术交流的纽带。

  

  

  本次展览以“雅俗共赏、绘画的形式美、风筝不断线”三个板块展开,展出了60件来自中国美术馆馆藏的吴冠中精品。展览得到了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大力支持,经过研究,决定把吴冠中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60幅作品全部借回宜兴,吴为山馆长为其取名“乡情”并亲自作赋作书。

  

  

  

  吴冠中曾说:“你们要看我,就到我的作品里找我。”60件吴冠中书画精品全方面展示这位从宜兴走出的艺术大师在艺术上砥砺磨炼、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的执着追求,重现他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艺术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中,把艺术奉献给人民的高尚品格。

  

  

  

  21日上午,吴冠中艺术研究信息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据宜兴市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宜兴作为吴冠中先生的家乡,却因作品存量不足而难以提供艺术支撑,但国内目前系统化整合吴冠中先生艺术资料信息的平台还较少,因此宜兴市美术馆经研究决定,收集、整理吴冠中先生的相关书籍资料,组织专家学者团队,对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成就、风格、思想等进行系统化的研究和分享。通过建立吴冠中艺术研究信息中心的大型数据资料库及其后续的维护、扩容等工作,将中心逐步建设为具备专业性、集中性、唯一性的高端艺术研究平台,吸引包括艺术学者、当代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宜兴美术馆分享交流,并定期形成学术研究成果,搭建起一个艺术信息市场。

  

  据悉,此次展览从9月21日持续至10月26日。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