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江阴“三进三退”唱响长江大保护之歌
2019/09/10 22:06  无锡新传媒  

  江阴依江而盛,以江为名,无锡地区35公里长江岸线俱在江阴。近年来,为把长江江阴段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板,走在转型之路上的江阴,始终树牢“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更加严格地“守”、更加精准地“治”、更加高效地“建”、更加坚决地“转”,牢牢抓住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这一根本,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唱响长江大保护的“江阴之歌”。

  放眼该市,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体系、20项重点示范工程、长江(江阴段)沿岸造林绿化建设方案等一项项好的规划、实的举措,高端进、低端退,治理进、污染退,生态进、生产退——“三进三退护长江”的江阴实践,正让江阴逐步展现出现代化有特色美丽宜居城市的现实模样。

  

  生态进生产退绿色“加减法”,高水平建设滨水空间

  作为滨江亲水工程的重要一部分,江阴韭菜港公园占地面积约6.8公顷,位于已搬迁君山路老煤栈堆场和韭菜港汽渡码头,目前已正式开园。“韭菜港公园串通鲥鱼港公园和船厂公园,共同组成30公里环城绿道滨江绿道的组成部分。”江阴韭菜港公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公园设计主要围绕保护原生态、增加绿地面积和创造舒适宜人的活动空间两方面展开,在公园建设中,老煤栈堆场原先的钢筋混凝土地面被破除,回填种上了适合江边生长的乔灌木、地被花卉和水生植物,整个岸线增设防护栏杆、座椅和花坛,建成后市民可以在长江边漫步,远眺长江大桥,欣赏潮起潮落。

  

  以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为引领,江阴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在建设城市滨水空间上巧做加法,加快推进滨江亲水工程建设,目前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已经建成开放,黄田港公园、韭菜港公园、锡澄运河公园正在有序推进中,未来将在长江边、运河边次第“绽放”,给百姓带来更多惊喜。作为保护长江生态资源的常态之举,江阴还连续18年举办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累计向长江放流河豚等珍稀鱼类和四大家鱼鱼苗鱼种超过1.6亿尾,对改善江阴水域生态环境、恢复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做好加法的同时,江阴也在同步做减法,持续优化沿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长江大保护建设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工作方案》,统筹规划沿江岸线资源,科学划分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随着振华港机2号、3号码头的关停搬迁、中粮贸易平台吊、趸船码头的退出,在无锡(江阴)港总体规划修编的最新稿中,江阴自加压力,把港口规划岸线调减到了16.85公里,占自然岸线48.4%,低于省定指标50%,比2008年规划港口岸线23.4公里减少了6.55公里。

  

  治理进污染退腾笼换鸟,定调高质量发展美丽底色

  最近,位于江阴高新区的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占地10多万平方米的园区经过道路铺设、厂房改造、绿化补种等工程,即将焕然一新。而在几年前,园区内由于部分厂房外租,陆陆续续聚集了一批涉及木材加工、冶金铸造等行业的“散乱污”企业,不仅产生粉尘和工业固废,还影响周边环境。据了解,江阴高新区在彻底清除“散乱污”企业后,还对园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产业升级,这样一来,不仅为环境松了绑,经济效益也将成倍提升。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工业管理科科长崔岩说,通过治理进、污染退,预计园区的亩均效益将提高20余倍。

  据悉,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集成改革试点,今年,江阴出台了《江阴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从顶层设计入手,形成集污水、大气、碳排放、土壤等“监测、管理、治理”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各部门联动,全市上下齐抓共管、携手推进江阴长江生态安全带建设,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港口发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前年开始,针对手续不全或者证照不全的码头、物流场所,港口发展局就持续进行整治,今年上半年先后协调了两个非法场所的取缔,下半年会继续加大力度。

  

  不久前,该市相关负责人还专门针对该市城区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了调研,为治理工作“把脉问诊”,针对城区河道污染现状,江阴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制定了一河一策、点面结合、标本兼治的系统治理方案。此外,到2020年,集镇区、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各镇街园区5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减少污水入河量,改善水环境质量。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8年,江阴就关停“散乱污”企业3270家,整顿相关企业3785家。污染退、治理进的背后,也传递出江阴加快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高端进低端退提档升级,“黄金岸线”释放“黄金效益”

  长江航道是我国交通运输的大动脉,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依托,也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日前,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航道通航能力大幅提升,大船的进江、货量的增加,不仅让江阴港的企业感受到了江海联动后带来的黄金效应,也是辩证地把握保护与开发的一次成功实践,体现了绿色发展的思想。江阴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赵建球说,原来货物从海港分装到小船再到江阴,不但运费高,船只污染物排放量也大,现在大船多跑路,小船少跑路,快进快出,经过测算,同样货运量下,船次变少了,船舶废气等污染物排放量减少了约40%。

  开展各类污染防治的同时,江阴还加快推动沿江产业的提档升级。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港口发展局从去年开始不断引进大宗散货以外以消费品为主的生活日用品,比如食品、家具等,逐步地缩减大宗散货的比例,改善码头环境。

  

  积极响应“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江阴沿江码头和企业也主动把生产模式转到低消耗、低污染、绿色低碳的轨道上来。在江阴港港口集团,125套风光互补路灯分布在办公区域、生活辅助区域和码头引桥,不用布线,不用火电,节省了能源的消耗,降低了成本。不仅如此,港口集团内,所有满足要求的屋顶都安装了光伏电站并接入国家电网,月均发电3.2万度,此外,还实现了所有泊位岸电装置全覆盖。包括江阴港港口集团在内,江阴沿江港口企业以建设绿色低碳港口为新的发展抓手,目前已经陆续完善了港区粉尘在线检测系统、港区自动化生产检测系统、气膜试点工程等。

  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江阴一方面“还江于民、还水于民”,加快推进滨江亲水工程建设,高水平建设城市滨水空间,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沿江码头和企业主动把生产模式转到低消耗、低污染的轨道上来。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同时,江阴工业经济依然振翅高飞,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生产与生态的一退一进,折射出江阴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决心;高端与低端的主动取舍,让江阴的产业布局更优、生态环境更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