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万物智联,“密”不可分丨2019物联网密码应用专题峰会再聚无锡
2019/09/08 17:53  新华网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昨天,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盛大开幕,向世界展现未来物联网的发展潮流。9月8日,作为本次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2019物联网密码应用专题峰会也如约而至,再聚无锡。

  去年此时,物联网密码应用专题峰会的主题是万物互联,“密”不可分,而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万物智联,“密”不可分,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突出了物联网发展“智联智融”的趋势。

  

  本届峰会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支持,江苏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徐汉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及院士陈左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各省市商用密码协会会员单位、高校、密码应用安全性测评机构代表,共计400余人出席会议。

  在峰会开始,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致欢迎辞,向来宾介绍无锡近年来物联网发展概况。“目前无锡物联网企业已经超过两千多家,初步形成了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近五年,物联网产业收入年均增长16.2%,去年达到了2638.7亿,规模全国全省领先。”密码乃国之重器,是保护国家利益的战略性资源,徐劼表示,我们要让密码应用支撑网络安全,以网络安全助推网络强国建设。

  

  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徐汉良在致辞中表示,物联网的飞速发展在极大提升业务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安全挑战。为此,密码管理部门积极推进面向物联网的密码应用体系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升密码意识,加强密码创新,同时积极开展应用测评、应用试点。徐汉良表示,未来,国家密码管理局还将继续推进密码技术创新和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物联网密码创新供给能力,构建物联网密码应用产业生态。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徐汉良

  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安晓龙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密码学会近期工作的主要情况。目前,学会已成立五个工作委员会和九个专业委员会,已经有十四个分支机构。安晓龙说,尽管中国密码学会成立时间较短,但密码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密码学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期待更多有志于从事密码科技的同志们加入学会,为万物互联、智联做出我们的贡献。”

  密码技术如何促进物联网安全发展?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在会上分别发表演讲。沈昌祥院士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我们应大力发展基于密码技术的可信计算,构建主动免疫三重防护框架。用密码为核心的可算计算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从而进一步保障我国关键基础设施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刚刚获得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王小云院士则对未来密码技术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寄予期望。“物联网络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也是可能遭到重点攻击的目标,而密码是保障物联网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我认为,年轻人进入攻防事业是一件好事,也是我们国家大力支持的。未来,我希望密码技术能深度融合5G、区块链、人工智能、卫星通信等技术,为物联网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

  为了进一步推进密码技术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峰会还进行了密码技术应用创新促进中心、密码产业太湖论坛、密码技术攻防实验室、物联网密码测评技术实验室以及密码芯片联合开发实验室的签约仪式。负责人在台上郑重签下姓名,同时也向所有与会嘉宾承诺:物联网与密码技术如何融合发展——看中国、看江苏、看无锡。

  

  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