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梁溪区与青海省循化县开展卫生扶贫协作 “医联体”跨越两千公里
2019/08/22 17:3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谢谢你们,救了孩子的命!”8月22日,无锡明慈心血管医院收到了一面“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这份诚挚的感谢来自青海省循化县6岁撒拉族男孩小德(化名)一家,十天前小德顺利完成了一次心脏手术,重获新生。

  

  “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室缺比较大,三尖瓣有反流。如果不手术,病情会恶化,整个心脏结构会发生改变,病人可能活到三四十岁就不行了。”明慈医院心外科主任季红星介绍,医生通过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卵圆孔缝扎术、三尖瓣成形术,两个多小时就成功解决了小德心脏的大问题。

  这次与小德一起来到明慈医院的,还有37岁的重度心脏病患者马阿乙下,她已经是第三次来无锡做手术了。“以前病重,走路都喘,也不能干活。经过前两次手术,身体情况好多了。”马阿乙下告诉记者,她家是贫困户,循化县和无锡市梁溪区开通了医保跨省异地结算,15万多元的医疗费她只需自费4万元左右。明慈医院还给予了路费补贴。

  

  循化县距离无锡2000多公里,地处高原,属于心脏病高发地区。小德和马阿乙下得到救治,得益于梁溪区与循环县开展的东西部卫生扶贫协作。无锡市梁溪区卫健委副主任邱桂华介绍,根据循化当地实际情况,梁溪区下辖的明慈心血管医院、无锡八院、口腔医院和康复医院与循化县人民医院签署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并建立两地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常态化推进学科技术领域共建。

  去年以来,梁溪区已派遣3批次业务骨干医务人员支援循化,从科室共建、规范规章制度、完善诊疗流程等方面入手,提高当地医院医疗水平。其中,医务人员派驻时间最长超过1年,目前仍有7名医生在循化县人民医院开展扶贫工作。梁溪区医务人员累计服务当地居民7000余人次,开展住院手术200余例,参与抢救危重病人200余例,为数百居民免费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