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物联网技术让“农业小白”变专家 智慧农业无锡经验正在向全国推广
2019/08/02 19:01  江南晚报  

  20多亩的农田全年只需3位种植人员管理,这种高效的农业生产,你能想象吗?在位于无锡厚桥的欧姆龙智能农业园区,尖端的物联网技术正代替技术人员进行温室内环境管理,就像为农作物请来高科技管家,足不出户就能确保它们在最佳状态下生长。由AI技术赋能的数据活用型栽培指导服务帮助“农业小白们”精准栽培,将农业发展成为年轻人愿意从事的产业,让智慧农业从梦想走入现实。

  

  (图片来自网络)

  各类传感器实现最佳环境调节

  欧姆龙智能农业园区内,一个个温室大棚在田间有序排开,各种农作物长势旺盛,却难觅种植人员的身影。仔细观察,可见各种各样的装置散布在作物之间,不远处还有一个看似神秘的“小箱子”。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小箱子”,在它的帮助下,你无需亲自时刻紧盯农作物的情况,就能准确地知道农作物是渴了饿了,还是冷了热了,你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能确保它们在最佳状态下生长。

  原来,“小箱子”的名字叫做环境自动控制装置,可以对温室内的环境进行自动控制。物联网技术支持下的这种自动化农业栽培技术就像一个智能“大脑”,能实行人无法做到的复合控制:以每隔5分钟的高频率调节环境,把在农学上能够理解的,但在人工操作上困难的作业内容通过物联网技术得以实现。具体的复合控制变量通过光照传感器、降雨传感器、通风罩、湿度传感器和土壤水分传感器等各类传感器进行多点测量和收集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到控制柜中,通过AI智能服务控制器进行一系列的智能调整:开关窗、升起遮阳帘、打开湿布通风系统、灌水、加温器加温等。负责管理的种植人员可以实时在手机上轻松远程查看,掌握各项数据。

  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推进中心企划部长谷口正宏介绍,“通过传感器反馈数据对温室大棚各功能进行自主控制,以作物的光合作用最大化为目标,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保证生产环境的稳定化及最适化,来生产安心、安全与健康的农产品。”

  

  (图片来自@锡山发布)

  尖端技术充当智慧农业高科技管家

  欧姆龙于2017年携手战略合作伙伴无锡农星科技有限公司,在无锡投资建设智能农业园区,全面进军“智慧农业”领域。2年多过去,这一片试验田已经取得了系列成果,并陆续在宁波市、齐齐哈尔市等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推广成功经验。

  

  (图片来自@锡山发布)

  无锡农星科技副总经理余斌介绍,如今的年轻一代选择就业的志愿很少会去从事第一产业农业,农业专校的学生从校园走进农田,需要多年的实际田间摸索才能积累经验,成为一名合格的农业管理者。“但是,先进的物联网让一切转变了。”借助由AI技术赋能的数据活用型栽培指导服务,可以实现将人类熟练者的技能知识系统化。同时,在环境自动控制装置中所积累的监测数据能为栽培指导提供可靠依据,在AI算法的帮助下,活用累积的数据从而生成科学的栽培方案和进行精确的栽培指导,还能提前对病虫害做预防处理,充当拥有“Think”能力的智慧农业高科技管家。

  这意味着,“农业小白们”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只需跟从指导就能轻松、精准地栽培有机、低农药蔬菜作物,而无需担忧栽培过程失误,就能将安心安全的农产品切实地送到零售商和消费者手中。欧姆龙正是通过寻求前沿科技与农业的亲密接触,期待将农业发展成为任何人都愿意从事的产业,让年轻人不再敬而远之。(逯恒贞 张佳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