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首例“长护险”:失能等级评估,参保人将享受“社保第六险”
2019/07/18 13:24  交汇点新闻  张建波  

  交汇点讯记者7月17日获悉,日前在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无锡市中心支公司会议室内,随着参保人费某某的失能评估结果产生,标志着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下称:长护险)工作迈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也是无锡首例“长护险”受益案例。

  无锡今年在省内率先推出了“长护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全新的保障项目,是无锡市委市政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失能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实现发展改革成果共享的而设置的重点惠民工程。根据规定,每一位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都能获得长期护理服务与保障,切实提升生活质量、“长护险”也因此被社会公众亲切地昵称为“社保第六险”。

  随着“长护险”正式实施,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员提出了失能评估申请,费某某便是其中的一员。在金夕延年乐龄护院,太平养老保险无锡中心支公司组织评估人员与评估专家对费某某的失能状态进行了现场失能等级评估。通过前期病例分析、现场评估问答、评估过程全程摄像、家属访谈等一系列工作,评估人员顺利完成了对参保人费启义的失能等级评定,费某某成为无锡市首例长护保险失能等级评估系统产生的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参保人,拥有享受长护险待遇的资格,后续,将正式享受到相关待遇。

  据了解,无锡“长护险”由7家商业保险机构成本,覆盖江阴、宜兴。目前,承保机构在各自服务片区都设立了服务点,已经对各养老、护理等机构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开展了定点护理机构申请人员的失能情况的初筛和评估,下一步将对非定点的养老(残)机构、托养中心等非医保定点机构进行初筛,取得经验后,将开展社区走访,对居家养老或需要长期护理的参保人进行政策宣传和初筛。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商业保险公司都表示要扎扎实实做好长期护理保险的各项经办服务工作,实实在在为参保人带去帮助与希望。

  相关人士称,随着参保人失能评估工作的循序推进,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将稳步进入对定点护理机构中提出失能等级评估的人员进行初筛,继而评估的阶段,评估通过符合享受条件的,定点护理机构将启动参保人待遇享受工作。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在失能等级评估后,将切实享受到长期护理保险待遇,通过机构护理服务与居家护理服务解决护理照料等燃眉之急。“相信随着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的不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参保人享受到护理服务待遇,让每一位失能人员都能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

  交汇点记者 张建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