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68岁老义工身残志坚 公益一做三十年
2019/06/27 16:14  交汇点新闻  浦敏琦  

  

  交汇点讯 “老刘,我已经盼你很久了。天热了,快帮我把头发剪剪!”6月25日上午,无锡市梁溪区惠畅里社区内,一个矮小的身影在一群老人中间穿梭忙碌,他就是68岁的刘秋荣。

  “很多人第一次见到我,都觉得我是个需要帮助的人,没想到我会去做公益。”刘秋荣说。这个身高不足1.30米、体重不足40公斤,走路需要一根拐杖的残疾人,怀着满腔热忱投身志愿服务,三十年如一日,将爱和温暖带给了他人。

  3岁那年,刘秋成因为患病,导致身体羸弱,右腿也落下了残疾。然而,他没有听从命运的摆布,不仅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念,并且从小就乐于助人。

  1995年,刘秋成从单位下岗,在社会各界照顾下开了一间小烟酒店。为了照顾他的生意,不少街坊邻居特地跑到他店里买东西。这让他深受感动,也萌生了回报社会的想法。

  日常间隙,他总是利用开店的微利为社会做点好事,夏天给养老院的老人们送点西瓜,冬天给老人们送点年货。周围的人只知道有这么一户乐于助人的好邻居,有什么难题上门寻求帮忙,主人都会热心招待,慷慨相助。在刘秋成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张家阿婆有什么困难,李家大爷需要什么帮助……

  2015年,在兴隆桥社区的支持下,刘秋成与他召集的义工们正式成立兴隆义工协会。他说,“做公益不在多而在精,我将用后半辈子所有的精力将兴隆义工协会良好地运作下去。”

  每逢周六上午,刘秋成便在辖区内举办“兴隆公益集市”。爱心人士家中有闲置物品要捐赠,贫困家庭需求什么物资,刘秋成都一一登记。目前,兴隆义工协会已经收到由居民、志愿者捐赠的全新帽子、衣服等千余件,以及空调扇、空气净化器、不锈钢锅等物品,其中70%已通过公益集市传递给有需要的人。“兴隆公益集市”的线上平台更是将低碳环保的公益理念跨越省市传递给了远方的朋友。

  

  每个月10号,兴隆桥社区内总是特别热闹,刘秋成与义工们一起,为辖区内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困户等提供免费理发、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辖区内有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刘秋成便让义工理发员上门为其理发。看着镜子里自己的新发型,老人的脸上都乐呵呵的。目前,兴隆义工协会的爱心理发定点社区已经扩展到9个,这份爱心也温暖到了更多的老人。

  

  刘秋成常去惠枫怡康院慰问老人们。在慰问过程中,细心的刘秋成发现敬老院的老人们日常饮食使用的还是塑料餐具,长久使用下来,餐具已发黄变色,经过反复清洗的餐具内部也是“伤痕累累”,极易滋生细菌。为了改善老人们的饮食卫生,兴隆义工协会的骨干成员交流后决定,利用协会爱心基金为惠枫怡康院的老人们采买不锈钢餐具,爱心基金由协会成员自筹。惠枫怡康院的老人们说,“刘秋成对待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不仅时常来看我们,陪我们谈心,为我们表演节目,还解决了我们很多实际的问题。”

  曾有人问刘秋成:“你做公益义工没有报酬,有时还要自掏腰包,图个啥?”刘秋成说:“我是一位残疾人,从小就受到党和政府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现在能用自己微薄之力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排忧解难,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如今,已有100余位来自五湖四海的义工聚集在刘秋成身边。他们不为回报,只因与刘秋成在一起做公益很开心。对他们来说,兴隆义工协会更像一个大家庭,刘秋成就是大家庭中的老大哥。在刘秋成的影响下,他的外孙女都开始成为公益活动中的常客。在外孙女眼中,不足1米3的外公简直比“巨人”还要高大,是家里永远的骄傲。

  2016年以来,刘秋成先后获得“无锡好人”“江苏好人”、无锡市“最美家庭”、江苏省“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称号。面对荣誉,他显得淡定从容。他说,“公益已经成为我的信仰,只要别人需要帮助,我的每一天都是工作日。”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